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家风家训润心田 文明引领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16:50:13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泉州市文明家庭——史玉阳家庭现场作分享。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注重家风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社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泉州地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等各类教育阵地,通过故事分享、家风宣讲、实践体验等方式传承良好家训、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共建共享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闽南文化研究学者洪泓讲述陈仲瑾故居故事,弘扬书香古韵。来源:泉州网

分享家风故事 传播文明风尚

泉州市结合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家风故事主题分享会,邀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代表到场交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做家庭美德的践行者和家庭文明的建设者。

听抗疫故事,品家风传承。为大力宣传舍小家为大家奋战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家风家训家德的良好示范,泉州举办了许多针对性的分享活动。鲤城区家事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合“国际家庭日5·17”举行了家风故事交流会,受邀参加的5组家庭在疫情期间均有家庭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用行动承担社会责任。他们当中有的是老兵,坚信“没有打不赢的仗,只有不敢上的兵”;有的是党员,下沉一线为社区居民筑牢抗疫的“红色屏障”;有的是审判人员,刚下法庭,就上抗疫一线;有的是医护人员,风雨兼程,通宵达旦……特殊时期,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家风家教的榜样力量。

“传承好家风,乐享泉家福”。重阳节期间,泉州一场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如期在鲤城区的社区文明实践站举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典范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全国文明家庭”毛娟文家庭讲述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与邻为善”的家风故事。“全国最美家庭”吴秀梨家庭讲述了“爱党、爱国、爱军队,为乡、为民”的红色基因传承故事。

全国文明家庭毛娟文家庭分享家风故事。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开展宣教活动 培育文明新风

泉州市为传承家风家训、发扬传统美德,开展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记者从多个县(市、区)了解到,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家风传承内容,邀请专业领域的学者、专家担当宣讲员,将宣教活动常态化进行,用“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的方式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日前,惠安紫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专家学者、文明家风宣讲员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讲教育活动。宣讲现场,授课老师结合明代名臣、温陵清官郑一信及其家族先贤传承郑氏家风,发扬光大、身体力行的历史故事,生动阐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等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家与国的辩证关系。

惠安县“庆中秋、讲家训、树正气”专题讲座。惠安紫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供图

同样的,在德化县城富东社区,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社区实践站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家庭文明建设”宣讲活动。当天,活动还开展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帮助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同时,开展“中秋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为环卫工人家庭送上月饼和大米等慰问品,感谢环卫工人家庭支持他们常年奋战在城市文明建设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整个城市的清洁靓丽。

“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场。德化县文明办 供图

挖掘廉政文脉 传承清廉家风

近年来,泉州依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拓展家风建设载体、丰富传播方式,大力推进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筑廉洁家庭防线。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挖掘辖区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政元素,形成廉政文脉,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曾在泉州讲学的朱熹就非常重视家教,他留下的《朱熹家训》可以说是一个家风传承的范本。从家族传承,到身边榜样,都是弘扬良好家风的方式。”据了解,从古到今,泉州曾涌现出众多世家大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物,这座古城之所以能成为人文荟萃之地,很大程度上缘于泉州人对家风家教的重视,对优良品德的弘扬。

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的“‘福鲤桐声’微宣讲暨‘廉韵新风’大家讲”活动现场。(邱用法 摄影)

鲤中街道梳理出一条“廉政文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群众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探索廉政故事,从有“整肃法纪、清风正气”之意的肃清门出发,经过“定心守正”的定心塔和位于古鲤城“鲤鱼脐”的玉泉井,到清正廉明一代“四好”名宦苏廷玉故居品读《苏廷玉家诫》,漫步南外宗正司遗址感受赵氏皇族教化宗人遵纪守法、不搞特权……群众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体验不一样的廉政文化。除了探索路线,鲤中街道还不定时举办廉政主题的活动宣讲。6月29日,“福鲤桐声”微宣讲暨“廉韵清风”大家讲启动仪式在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苏廷玉故居举办,让廉政文化亲近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众多好评,助推新时代文明新风尚。8月29日,鲤城区妇联、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展“世遗古城·清风知鲤”清廉家风研学暨家庭读书会,邀请各级党员干部家庭和典范家庭先后参观古榕巷许邦光故居、旧馆驿董杨大宗祠、通政巷苏廷玉故居、府文庙等地,并开展家庭读书会,共读优秀侨批和《傅雷家书》。

泉州市委文明办介绍,泉州市立足海丝古城,打造四大文脉,倡导文明新风,创新服务方式,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举措,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让文明实践活动贴近基层百姓文化活动需求,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大力点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泉州市党员干部参加“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路线研学活动。(林升 摄)

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泉州重点围绕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充分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等教育阵地,持续开展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组织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切实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让居民践行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促进好民风,用实际行动一起弘扬和传承文明家风,共建文明家庭。(东南网记者林杰 通讯员 王荣锋 赖小玲 杜婉珍 赖非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