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四字”工作法 助创城“创成”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16:4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11月,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昌讲坛”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长泰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风11月15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突出“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以创新机制“推”、包片施治“抓”、多管齐下“宣”、反弹问责“改”等“四字”工作法,聚焦整治重难点,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创建成果有效提升,实现市民的创城指数与城市文明程度持续升级,先后在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会作典型交流,并承办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会,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网、学习强国、漳州信息等媒体先后32次刊登长泰创城经验做法。

一、创新机制“推”。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全力推动创城工作。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攻坚。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改善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4月份以来,长泰区先后召开6次区委常委会,5次全区创城攻坚推进会,研究部署创城工作,掀起攻坚整治热潮。二是下沉一线分片挂钩。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周带队到一线明察暗访,组织部和纪委监委在一线考察监督干部,培树典型,鞭策后进,督促整改。城区10大文明片区由31名处级领导分头深入挂钩点位和片区抓整治,及时协调解决存在360余个重要问题。三是评比亮晒末位淘汰。设立文明片区“红黄绿”榜每日评比制度,实行末位淘汰机制,对每月考评最后一名的乡镇进行约谈;开设“文明红黑榜”专栏20余期,曝光“黑榜”不文明行为110余起,发挥“新长泰微新闻”舆论监督作用,推进“文明商家”“文明楼道”等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出首批“文明商家”14个,“文明楼道”100多个。

发动志愿者参与创城整治。长泰国投环保有限公司陈瑞明 供图

二、包片施治“抓”。以考评为“标尺”,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凝聚创建合力。一是“四方”共补短板。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主城区铺开,延展到其他乡镇,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城无死角。比如,在公厕管理方面,由国企津城公司专人负责管理、保洁,区城管局每月负责考评督导。二是干部带头攻坚。结合“文明创建宣传月”,成立“文明宣讲小分队”,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累计发动1.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居一线组织宣传发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入户问卷调查,协助推动各类专项整治。三是群众倾力参与。施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制定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等10类38个得分项,村民每季度根据积分情况兑换相应奖品,乡镇根据积分情况,评选文明户等荣誉,提高群众创建热情。注重联合共建,全区有18家建筑企业与文明片区协力创城攻坚,22家企业相继成立了创城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长泰区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常态化开展“全区公共卫生日”。长泰区创城办 供图

三、多管齐下“宣”。多措并举,全力造浓创城氛围。一是“通俗文艺”传唱。制作创城“芗剧说唱”、闽南语“三句半”“三字经”,利用环卫保洁车、广播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创作音舞快板《大家创城为大家》,通过“七一”“国庆”等节日文艺活动传唱3.4万余人次。二是“志愿宣讲”活动。结合“文明创建宣传月”,组织城管、交警等部门工作者加入志愿队伍,成立“文明宣讲小分队”,开展系列主题活动90余场次、发放文明手册、展示不文明行为图片5万余份,利用公共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公共载体,加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全面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三是“家校联动”引导。文明校园开设“创城知识进课堂”公开课,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带动家长,引导市民杜绝不文明行为;发动志愿者到湖珠村、青阳村等偏远乡村为留守儿童课后帮扶,开展“强国有我”大学生暑期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夏令营等20多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全民志愿服务氛围持续深化。

四、反弹问责“改”。坚持全域创建、全力攻坚、全面督查,提升整改质效。一是推动全域整治。先后下发《“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重点攻坚工作安排》等文件,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标对表销号,推动全域“点线面”三维整治,达到“扫干净、摆整齐、拆彻底、保畅通、讲文明、展形象”6个方面效果。二是针对难点破题。开展“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和“十一项”重点专项攻坚,有效破解“疑难杂症”和“顽瘴痼疾”,比如,针对空中缆线杂乱无章问题,按照“有管入地、无管隐蔽”和“全面清废、拔剪捆扎”标准,对中山南路、龙泉路等“七纵两横”路段和近百处小区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已完成950多处、19000多米的空中缆线规整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整改。区大督办和创城办按照常态化创城要求,健全创城工作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每日以“五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当日形成问题清单,累计发出督查通报18期,移交纪委监委督办问题98个。针对市、区创城办反馈的200余个重点问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明确责任、立即整改,并启动反弹问责机制,组织专项督查“回头看”,抓细抓实抓牢重点区域,达到举一反三、长效巩固的效果。

(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