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志愿服务擦亮城市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16:48:26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石狮华南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石狮日报供图

他们身披红马甲,手持扫把、垃圾钳等工具,对路面、绿化带、卫生死角垃圾和小广告进行深度清理,对小区、沿街车辆进行规范摆放,在核酸采样现场录入信息……在华南社区,这支由辖区内商人、居民乃至新石狮人、外国友人自发组成的华南社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各个区域,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温暖他人。

“不能乱扔废旧电池,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少开车……”近日,华南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蔡文华,结合环境污染真实案例,向群众普及环保常识,号召大家争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倡导者、志愿者和实践者。蔡文华是该志愿服务队的骨干,自该服务队成立以来,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为了让这支队伍活跃起来,每次社区和共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蔡文华都会在志愿服务大队的微信群里担当“小喇叭”,将活动情况告知群内的其他志愿者,并积极组织志愿者到现场帮忙。

据他介绍,为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们化身“宣传员”,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向居民科普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导手册,呼吁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全面检查居住小区楼前、楼道、院内角落,将无人认领的破柜子、木板、纸箱、铁桶等杂物逐一搬运出楼道。这些对于蔡文华和其他志愿者来说,是为了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加入这支队伍,他和队友们也会主动向适合的人推介他们这个充满爱心和活力的组织,希望这支队伍茁壮成长,能够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引导人们形成自觉向善的价值观,焕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志愿无声,大爱有光。如今,在石狮,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华南社区志愿服务队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他们用行动传递真情,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从一个群体传递到另一个群体,志愿服务已经融入群众生活,融入城市血脉,汇聚成大爱精神,温暖着这座城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花朵开遍石狮大地。

(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陈嫣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