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文明小红花 盛开文明交通路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16:12:51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厦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打个车”出行,为文明服务的驾驶员赠送慰问品和小红花。图为岀租车司机严艳霞收到小红花。(市交通局运输中心 供图)

image.png

厦门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全面开展道路养护整治提升。图为长岸路慢行系统改造工程。(记者 林钦圣 摄)

近几个月,厦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人员,自费乘出租车出行,向驾驶员送出3000多朵“文明践行”小红花和5000多份爱心慰问品,以此点赞他们的文明、优质服务。

“文明,是厦门这座城市的底色。出租车是流动的文明窗口,我们希望唤起广大交通参与者对文明创建更广泛的响应。”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这个活动也带动广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下到基层、下到一线,更好地倾听从业者的心声,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让行业政策的制定更切合实际需要,进而解决行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这是厦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起,市交通运输局启动系统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文明形象我代言”“文明管养树标杆”“文明施工创精品”“文明窗口美无瑕”“文明服务再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上万名干部职工围绕部署要求,将工作思维和理念从交通运输行业的“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文明创建机制,将文明创建与满足群众新期待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亮点1

暖心关爱行动

带动全行业服务再提升

《致出租车司机朋友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您是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言人,您的爱车是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请您继续支持文明城市创建,一如既往做到行车安全、礼让行人、规范操作,不抽烟、不乱鸣喇叭、不接打手机,佩戴好口罩,保持干净整洁、主动询问给票。”

这封信,装在爱心慰问品的包装袋中,包里还有一朵“文明践行”小红花以及爱心企业捐赠的方便食品。“的哥”林双水读着信,脸上挂着微笑:“能够得到关心和认可,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已经攒够了五朵小红花,刚兑换了一副蓝牙耳机。”

今年6月中旬,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开展“形象代言打个车,文明互动共提升”活动,倡导广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在出行中,为文明服务的驾驶员赠送“小红花”和慰问品,用暖心关爱行动带动出租车行业服务再提升。

活动吸引了不少爱心企业的目光,纷纷捐款捐物。“我们热爱这座城市,共同参与创建工作,打造更优的宜居宜业环境,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一家爱心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活动也带动了创建工作走深走实——8家出租车企业组建“文明服务劝导队”;5600多部巡游出租车全部换上全新座椅背套、标语标识;更新投放500多部纯电动车,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巡游车为新能源车;推出集的士餐厅、休闲室、文体活动室于一体的专属爱心驿站……数据显示,这几个月,我市出租车服务投诉率比去年明显下降,群众出行满意率明显提升。

市交通局运输中心主任翁明鸿说,“形象代言打个车”活动,突破以往单一的巡检模式,让管理工作深入基层,不仅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成效,同时还能激发从业者的职业自豪感、认同感,促进全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再提升。

亮点2

创新“路长制”

提升道路管养大格局

有这样一群“路长”,他们主动放弃周末双休,连中秋假期都要坚持采取徒步巡查的方式,排查公路沿线设施、绿化修剪、垃圾清理等情况,“公路是文明城市的名片。为了让公路更加安全舒适美丽,再辛苦都值得。”他们说。

5月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党工委部署下,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创新“路长制”管理模式,管养路段责任到人,对照要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自查自纠,把文明创建落到日常。

“路长”之一、市交通局公路中心海沧公路工程科科长蔡华文有这样一套工作理念:“对养护底子好的路段,我们就从细节和品质上下功夫,那些底子稍薄的路段,就得先‘强本固基’,再考虑‘精雕细琢’。”

这意味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比如,实行人工保洁网格化作业,实现定人定岗定责任,落实保洁责任制,岛内道路保洁实行16小时作业,岛外重要城区路段保洁作业时长延长至22时。针对近期干旱少雨,绿化带缺水的问题,9月份以来,工作人员共修复灌溉管网8510米,新增灌溉管网17630米。

路域环境交错相连,要提升路域“小环境”,必须提升管养的“大格局”。创建工作伊始,市区两级联动整治机制快速落地,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比如,集美灌口农贸市场门前的占道经营这一“老大难”问题被彻底“根治”,顺畅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老百姓的心更舒畅。

人行道上的“坎”少了,步行变得更惬意,厦门公路这一文明城市名片更富魅力。今年,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开展东渡路、天水路、兴港路、同南路、同新路等17个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共完成人行道改造面积约7.79万平方米。

市交通局公路中心主任郭明华表示,在具体行动中,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点击】

五大专项行动擦亮交通文明品牌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如今,交通运输与民生经济之间的关联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这一角度看,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五大专项行动”中涵盖的“文明形象我代言”“文明管养树标杆”“文明施工创精品”“文明窗口美无瑕”和“文明服务再提升”,覆盖的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数以万计,如何让行动不流于表面,落实“一抓到底,从细节入手、着眼常态长效,时时处处可见文明”等要求,是一个极具考验的课题。

亮点工作案例给出了答案:市交通运输系统成功抓住了提升创建实效的关键:不仅要“用力”,更要“用心”“用情”。而且,他们还收获了意外之喜:不仅交通职工人人参与,爱心企业也倾情助力。

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等重要内容的贯彻落实。同时,也正是这种“用力”“用心”“用情”,让管理者不再绕着“家门、单位门、学校门”转,而是俯下身、沉下心,向服务者转型,带动更多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踊跃站出来,共同吹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创建“集结号”,再次用交通先行,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林钦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