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泉州鲤城:党员教师走进“党建+”邻里中心 厝边学堂受欢迎
http://wmf.fjsen.com 2022-11-14 18:2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老师,你看我这道题做得对吗?”“你仔细检查一下,看哪个步骤出错了?”今天上午,在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侨光片区“党建+”邻里中心内,来自鲤城区实验小学的两名党员教师正认真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据了解,为完善“党建+”邻里中心“幼有所育”服务功能,临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鲤城区实验小学开设“厝边·近‘临’学堂”(下文简称厝边学堂)。“我们辖区电商企业及个体商户较多,不少家长工作忙、孩子周末无人看管,所以便开设厝边学堂,发动鲤城实小党员教师利用周六上午时间免费为孩子辅导功课。”临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立南介绍道。

两位党员教师耐心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施远圻 摄

党员教师响应号召 帮孩子养好学习习惯 

监督孩子做作业、帮忙答疑解惑、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早上9点,在鲤城区实验小学李奕嫔与侯瑾斌两位党员教师的监督下,临江街道辖区内10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认真做作业,学堂内不时传来孩子的询问声与老师的解答声。

家住幸福社区的郑子琪同学仅用了一个小时便完成周末家庭作业,她觉得比起自己一人在家做作业,在厝边学堂做作业的氛围更好,老师也很亲切,有不懂的问题老师会帮忙解答。在做语文作业时,她有个别字不懂得写,老师不仅教她写法,还耐心地告诉她这些字是什么意思。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所以在学校党支部发出到厝边学堂参与志愿服务的倡议时,作为党员,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李奕嫔长期在教学一线,她深知小学生年纪尚小,做作业时无人监督,容易造成“字迹潦草”“作业完成效率低”等情况,她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鲤城区实验小学74名党员教师主动加入厝边学堂志愿服务队伍,学校将在每周六上午9:00—10:30安排2名党员教师到厝边学堂,义务辅导学生功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芹表示,好的学习习惯需要从平时抓起,这项活动将作为学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学校也将号召更多非党员教师加入这支队伍,为所在辖区有需要的孩子与家长提供服务。

党员教师认真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施远圻 摄

资源互动开放 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有不少年轻的家长笑称,因为有了厝边学堂,他们家本周“母慈子孝”的画面维持得更久了。因为孩子们原本需要花一天甚至一个周末才能完成的书面家庭作业,在厝边学堂仅用一个多小时便完成了,他们下班回家后不用再催促孩子做作业。

“对于我们这些周末还要工作的家长而言,临江街道与鲤城区实验小学开设的厝边学堂帮助我们解决心头一大难题,孩子们作业有人监督,我们才能更安心地工作。”市民郭增辉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很喜欢厝边学堂,不仅能帮助他提高做作业的效率,而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懂的知识点也能及时消化。

郭增辉在幸福街经营一家鞋服类的电商企业,不少员工家中也有正在读小学的孩子。他表示,下周会建议员工将适龄儿童送到厝边学堂,让他们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党员教师带来的暖心服务。

接下去,临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将继续挖掘辖区内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推进学校与社区资源互动开放。除了与鲤城区实验小学持续做好作业辅导工作外,还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既解决学生的全面发展需求,又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打造优质高效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