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文明实践在南平:“五福讲习班”推动理论宣讲落实处
http://wmf.fjsen.com 2022-11-14 18:24: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1月11日讯 南平市松溪渭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五福桥旁,借助福文化建设,综合整合“百姓之家”建设而成,院子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实践所的周边有中小学、卫生院,超市、药店、渭川革命烈士陵园,道路两端连接3个行政村,可辐射服务周边群众4000多人。去年以来,渭田镇结合县级文保单位——五福桥“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的“五福”内涵,不断传承和发扬五福文化,精心打造“五福讲习班”。以开展新思想理论宣讲为主责,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牢牢抓住“由谁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核心问题,以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所“接单”的形式,开展以课堂教学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贴近百姓生活的新型教学实践活动,让理论宣传有新意、有观众、有实效,切实打通了基层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小分队科技特派员在五福桥上讲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夯实三项基础, 让“由谁讲”有保障

队伍组建突出“强”字。建立专兼结合的“五福讲习班”师资队伍,成员主要包含:县委宣讲团、乡村讲师团、宣讲小分队科技特派员等理论宣讲队伍中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资成员。更加注重各村党支部从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优秀企业家、优秀乡贤、产业大户中推荐选出具有丰富实践检验和一定讲课能力的本土人才24名,解决了“由谁讲”的问题。

素质提升突出“学”字。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成员除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外,还通过集中式和分散式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向村中种植养殖技术专家虚心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7月以来,“五福讲习班”组织有关成员进行了蔗产业、茶产业、竹产业、养殖产业、乡风文明、法治教育等领域学习培训五期,切实提升了成员的能力素质。

机制管理突出“严”。制定了五福讲习内容、建立“五福讲习班”师资力量等有关管理制度;结合乡土实际,拟定乡村振兴战略与松溪县域经济发展“五福讲习班”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成员实绩台账,作为推荐评选优秀成员的依据。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宣讲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紧扣三张菜单,让“讲什么”更精准

紧扣政策菜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宣讲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读本,扎实开展宣讲,邀请党政主官“头雁”示范宣讲,乡土人才“草根”特色宣讲,深化流动宣讲小分队“微微道来”理论宣讲工作。

紧扣法治菜单。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土地管理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每周三,镇司法所法律专家进村和坐班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五福讲习班”通过坐班服务群众,接受群众咨询38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0余人次。

紧扣致富菜单。以“党建+合作社+乡贤”的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为目标,积极开展潘墩的肉牛、董坑的棘胸蛙和蓝莓、吴村的波尔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业技能宣讲培训活动,做大做强特色种养殖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第十一期“青年干部党政公文写作能力提高”五福讲习班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用活三种方式,让“怎么讲”更鲜活

开展集中宣讲。定点在五福桥、文明实践所站、镇村会议室等固定集中场所,每周1期,每月4期,截至目前开展了13期活动。

开展流动宣讲。采取流动进村入户,田间地头,小组会、庭院会、板凳会等形式,对群众开展教育活动,哪里的群众有需要,队伍就走到哪。目前全镇成立了19支流动宣传小分队,开展30余场宣讲。

开展线上宣讲。充分利用QQ群和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大屏幕等新兴媒体和平台,并将在松溪渭田公众号开设“五福讲习班”专栏,不断拓展宣传教育的路径,实现精细化、立体化、全面化。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各类集中和分散活动15余场次,服务群众360余人次,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五福讲习班”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让百姓在“家门口”、在“五福桥”沾着五福的福气,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南平市委文明办、松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胡惠丹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