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身残志坚的徐炎钦 背着相机当义工记录美好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11-12 14:18:04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徐炎钦上台领奖

11月9日上午,漳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落幕,在摄影艺术创作比赛中,令人想不到的是,夺魁的是56岁的“爷爷辈”选手徐炎钦。

“我都已是当爷爷的人了,和年轻人同台竞技不太合适,还是低调点好。”最初徐炎钦婉拒参赛邀请。“老徐是位有实力的摄影师,我一再鼓励他重在参与,娱乐身心。”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林金发等人的鼓励下,徐炎钦便带着“打酱油”的心态来了。“这次他的摄影作品是原图参评,打败了一批高质量精修图,非常不容易。”市残联工作人员方仁荫说,徐炎钦的作品得到评委一致好评。

说起玩摄影这件事,徐炎钦一半的人生与它相关。“40年前,我第一次接触胶卷相机,便爱上了这个有趣的‘奢侈品’,它定格美景的瞬间,令我痴迷。”徐炎钦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总是被歧视,他一度依靠父母送给他的一台老式照相机,度过年少时期迷茫孤独的时光。

成家后的徐炎钦因肩扛养家糊口的重担,不得不把摄影这个爱好压在心底,一放就是15年。“2012年,家里发生重大变故,一场车祸赔款30万元,家庭经济彻底崩溃。”2013年,徐炎钦一家被南靖县政府部门认定为贫困户,开始对其实施精准帮扶。在政府的帮扶和徐炎钦自身的努力下,他开办酿酒作坊,生意越做越好,目前年营收可达8万元。日子逐渐起色后,他便把摄影爱好重拾起来。

也是在2013年,徐炎钦加入中国公益摄影师协会,开始记录社会上一些义工和志愿者服务的精彩瞬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的生活好转,才有能力和精力再玩摄影,我希望能够用我的镜头记录最温暖且动人的画面,给予社会一些正能量。”徐炎钦在奔走各地拍照的同时,还陆续加入市义工协会、市慈善总会义工队和漳州蓝天救援队等十几个慈善组织和公益队伍。

“徐哥不仅是我们得力的后勤保障、给力的摄影宣传,也是一名实打实的义工。”市慈善总会义工队的队员说,徐炎钦经常跟着他们一同走乡串户,慰问贫困户,帮助特困户,还自掏腰包捐款,发动组织身边人一起献爱心。“徐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跟着我们进山地搜寻、赴水上打捞、找寻走失人员,积极参与队里各项活动。”漳州蓝天救援队黄祯忠说起徐炎钦时一脸佩服,他说前几天徐炎钦还和队友们一起,到灵通岩的悬崖峭壁上捡拾垃圾,拖着不便的腿脚还是爬上了山顶,一路上他边走边拍,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

背着相机当义工,徐炎钦坚持了近十年。“四年前我了解到有个贫困户家的女儿高中要辍学了,我很是着急。”徐炎钦便马上帮忙联系有实力的企业家,对女孩进行“一对一”长久帮扶。如今,女孩已读大二,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和徐炎钦保持联系。“我经常在思考,我们的爱心,除了捐款,送些基本生活用品之外,还能做什么?”徐炎钦坦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掌握谋生方法、寻找谋生途径,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队伍中来……是他未来更想努力的方向。

“我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社会帮扶我起来,所以在我有能力的现在,我也要把爱心传递出去。”徐炎钦说,未来他将继续背着相机,随时随地用心捕捉,用快门定格精彩瞬间,让“公益”这件事通过照片传递影响更多人。(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李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