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创城办联合部门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
http://wmf.fjsen.com 2022-11-12 14:04:47 廖培煌 陈晓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文明餐桌宣传开展得较好

文明风11月11日讯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近日,泉州市创城办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在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建制区开展“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工作。

餐桌文明不仅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泉州市持续深化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制止浪费”等行动,引导市民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督查人员在培元中学餐厅检查当日食品留样

学校、机关食堂宣传氛围足 

10日,督查组随机挑选鲤城区、丰泽区多家宾馆酒店、学校食堂、行政服务中心食堂及小餐饮店,重点对有无文明餐桌温馨提示、公益宣传广告、有无浪费等情况进行检查。本报记者随行采访。

在培元中学,文明餐桌行动落实情况较好。学校餐厅门口大型宣传牌“文明用餐 有序排队”非常醒目。餐厅里面,标注有“节俭养德”“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等文明宣传海报、标语随处可见。每张餐桌对角,都张贴两张小提示牌,“每餐饭菜管你饱 切莫眼大肚皮小”“文明打饭菜 盆前勿说话”“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反对浪费 节俭养德”“文明用餐 从己做起”“吃光盘里的菜,你会看见‘美德’”等标语也是环绕食堂。

据了解,培元中学文明餐桌行动已持续开展多年,师生意识较高。学校还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每天都有校领导与学生一同用餐,“了解学生用餐需求,同时也起到监督食品安全和引领文明餐桌作用。”

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食堂的文明餐桌宣传也开展得较好。打菜窗口上方的LED显示屏,长期滚动播放“倡导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等标语提醒用餐者。墙壁四周张贴了不少新颖漂亮的节约粮食、文明餐桌海报,每张餐桌角落贴“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餐牌,桌上还放置着文明用餐提示语的三角牌。

宾馆酒店有亮点也有不足 

宾馆酒店是此次专项督查的重点。根据督查情况看,在“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中,酒店宾馆行业有亮点,也有不足。

在泉州酒店西餐厅,入口处张贴有文明用餐、节约惜福、反对浪费等字样的宣传海报。“倡导文明用餐 使用公筷公勺 强化疫情防控 制止餐饮浪费”,每张餐桌上竖立着卫健、市场管理部门免费提供的宣传提示牌。该酒店长期进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餐厅服务员在准备餐具时,也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供客人选用。

东海泰禾酒店西餐厅的文明餐桌宣传氛围也较浓。入口处竖立的广告宣传板,有多个“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的宣传牌,顾客进门之前就能看到。据了解,服务员接待客人时,会主动提出关于文明就餐建议,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等。

不过,在10日的专项督查中,一些酒店宾馆的包间、LED显示屏等,比较少见“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这类的公益宣传标语。对此,督查组人员进行提醒,并为个别酒店免费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提示牌。

督查人员随机检查餐饮店

持续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 

当天,督查组还随机检查庄府巷、沉洲路多家餐饮店,一部分餐饮店落实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不足。庄府巷几家餐饮店,一些宣传牌损毁、褪色,或者张贴在不起眼位置。针对个别餐饮店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督查人员要求餐饮店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的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勤俭节约就餐,杜绝餐饮浪费,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泉州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行动,通过“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引导市民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据了解,为大力倡导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文明餐桌新风尚,市创城办将继续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前往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专项督查、常态化检查,督促餐饮企业保持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巩固提升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创建成果,营造市民群众文明好习惯的同时,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陈晓东 实习生 洪冠睿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