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8+1”综合治理 城中村焕然一新
http://wmf.fjsen.com 2022-11-11 21:04: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城中村专项整治行动后的祥和街道西湖社区,大街小巷文明氛围浓厚。(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0日讯 走进祥和街道西湖社区,大榕树下10余年历史的猪圈不见了,腾出一片村民纳凉闲聊的口袋公园;走向西柯街道官浔社区,常年拥堵的进村路摇身一变,成为干净有序、繁华便利的“网红街”……在同安,外来人口大量聚集的城中村不在少数,在过去是令人头疼的管理难题,如今却是潜藏巨大活力的宝地。

今年以来,同安区在深入开展全市文明创建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城中村专项整治行动”,探索“8+1”综合治理模式,深层次、系统化、精准化推进城中村整体环境和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所谓“8+1”综合治理模式,就是抓好基层组织战斗力、文明创建常态化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城市化管理水平、出租房东责任水平、消防安全水平、社会治安维稳工作水平、村财收入等方面的提升,以及实施物业化管理。

刷新颜值,环境改头换面。现在的城中村,已推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牌上墙,规范“门前三包”划线达到82589.8米。同时,完善“一把扫把扫到底”环卫保洁机制,制定《废品回收站规范标准》,提升废品回收站文明创建治理水平,科学设置土头垃圾集中消纳点,推动垃圾转运“日产日清”,累计清理土头垃圾66426.28吨。

重塑服务,生活焕然一新。着力解决城中村“停车难”问题,利用社区边角地、回收被占集体土地,改造、新增停车场178处,施划、新增停车位23480个,并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点位,新增充电口23025个。同时,规划建设商业街35条,集中设置摊规点位1043个,打造一批具有同安特色的集市,让出租户热心守住更多“饭碗”,村集体真心创造更多“饭碗”,租客开心端好更多“饭碗”,周边企业安心提供更多“饭碗”。(同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