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光泽县
光泽县:“广场舞大妈”点亮志愿服务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2-11-11 21:01: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0日讯 在光泽县有这么一群广场舞大妈,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在光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妇联的带动下了,建立起“总队——分队”的网格化广场舞巾帼志愿服务队架构,把“广场舞大妈”凝聚在“娘家人”身边,把“小分队”聚合成“集团军”,实现广场舞队伍的互联互通。近年来,广场舞大妈们积极投身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

建组织,广场舞大妈有了“主心骨”

以前,广场舞队伍虽然很多支,大都以小群体聚集在一起,队伍也是参差不齐。光泽县妇联根据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不断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打造出联系“广场舞大妈”链条,对城乡广场舞队伍数量、队员数量、领队人员、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摸底,通过抓龙头、建阵地方式,在城区人数较多的广场舞队伍中建立了妇女微家,随后其他队伍妇女微家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同时建立“广场舞微家长”微信群,组织服务广场舞队伍的“服务网”。按城区广场舞活动区域划分为6个片区,组建了17个妇女微家。妇联成为广场舞巾帼志愿服务队名副其实的“娘家”,从此广场舞大妈有了“主心骨”,她们参加志愿活动以“是妇联派来”为荣。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活动

强引领,广场舞大妈注入“新能量”

广场舞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熟人多、人才多,光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妇联开展“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将新精神新思想、技能培训、礼仪素养、法律知识等活动送进了广场舞队伍,挖掘和培育政治素质较高、热心公益的优秀广场舞队长和队员,将她们培养成巾帼宣讲员。大妈们围绕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口普查、平安建设、家风家教建设、“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自编快板、三句半、小品30余篇,如“八闽巾帼心向党 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巾帼心向党 赞歌颂党恩”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群众身边。

李坊乡管蜜梨园开展环境卫生活动

优服务,广场舞大妈变身“帮帮团”

矛盾纠纷有“她”。她们是执委、网格员、小组长,依托社区“居民说事”制度,她们收集社情民意,每月向社区反映,协助调解家庭和邻里矛盾,让小矛盾平息在萌芽。近两年来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帮助协调解决矛盾100余件。

关爱服务有“她”。尊老,助老,敬老,2018年以来长期服务90岁孤寡老人及一位盲人,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帮助居民解决突发性困难,哪家小孩没人带只要打个电话广场舞大妈就有人去帮助他们。

环境整治有“她”。积极配合做好“无废城市”宣传,通过《“无废城市”光泽美》等原创音乐为背景音乐,宣传无废理念,开展垃圾分类、巾帼护河行动。2022年3月初100余位广场舞志愿者到李坊乡千亩梨花清理垃圾。

防疫抗疫有“她”。疫情期间处处闪现的是她们的身影,走村入户宣传疫苗接种、掌上南平APP下载、疫情防控知识讲解等工作。2022年3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光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妇联发出招募令,广场舞队员们积极响应一天内招募近200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后备储备力量。她们用小喇叭走户串巷动员居民做核酸,有的在现场维持秩序,有的帮助群众做好核酸信息登记。

微光点点,聚成明炬!广场舞大妈还将继续传递爱和正能量,点亮志愿服务之光。(光泽县委文明办 李淑芬 梁少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