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战“疫”有你有我也有他 福州干群一条心共护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2-11-10 20:37:1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越是关键时候,越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与此同时,居民群众自觉转化成为基层抗疫防线的哨兵。记者走访“疫”线看到,一个个温暖画面汇成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人们的心,鼓舞着更多人成为防疫链上重要的一环。

声声“请战”铿锵有力

8日上午8时许,退休老党员郭后榥与黄锦榕夫妻又来到居住的德胜公寓小区门口当志愿者。“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这对“守门老将”熟练地测温、查看健康码。“这几天,我感觉做梦都在说这句话。”黄锦榕说。

成为志愿者,两人面对的“阻力”还不小。2日,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了黄锦榕的电话,黄锦榕表示想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考虑到其年纪大,社区工作人员拒绝了她的申请。但黄锦榕没有放弃,和老伴商量后,直接到社区申请当志愿者。“拗”不过两人,社区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终于同意让两位银发志愿者“上阵”。

“我们是党员,这种时候肯定不能少了我们啊!”黄锦榕说。不少进出的居民看到他们,除了点赞外还付诸行动,加入值守队伍。短短几日,德胜公寓防疫志愿者已增至12人,更多人正在报名加入。

创建“无疫小区”,不仅有银发力量。这段时间,家住福州市台江区锦标园小区的章勇每天拿着大喇叭提醒小区居民做核酸、维护采样点秩序。“10月31日,我们小区的9号楼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其他区域为中风险区,涉及1500多名居民。这么大的小区需要志愿者,所以我们就自发报名。”章勇联合其他业主自发组成一支十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担负起组织居民做核酸、维持排队秩序、为不便出户的居民送货上门等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每天早上5点多上岗,常常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章勇的付出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做核酸时相遇,他总能听到“老章,辛苦了”。

份份热餐 情暖“疫”线

将感谢融进一份份爱心餐食,连日来,不少市民自发为抗疫人员送温暖。

7日中午,在福州市马尾区培英社区核酸采样点,马尾兴仙饭店负责人陈庆仙将爱心餐递给工作人员。“我做志愿者的时候,发现基层工作人员特别辛苦,常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由于天气变冷,有时送来的餐也不够热,于是我有了为他们就近配送爱心餐的想法。”陈庆仙说。从11月4日起,陈庆仙每天备下110份爱心餐,送到位于立马花园、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尚锦小区的3个采样点。“我来福州20多年,也是福州人了,我想为家园建设多出力。”陈庆仙说。

7日晚10时30分,福建健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接到紧急通知,为赶来福州支援的外地志愿者配送应急餐食。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潘媛芬立即叫醒刚刚睡下的工人,紧急备料下厨。很快,100多份热乎乎的营养餐按时送到指定点位。“他们是来支援我们的,再晚我们都接单,而且这样的订单不收费。”潘媛芬说。健坤餐饮日常的主要业务是为福州市各中小学提供政府公益性午餐。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承接了部分订餐业务。每次有紧急情况需要加单,他们都第一时间响应。“不管数量多少,我们都送。”潘媛芬说。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这些天赠送的爱心餐超4000份。

“福清志愿者在哪里?哪位是福清志愿者?小区有位业主点了一份热奶茶,请您收下!”7日晚,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天马社区阳光D区门口,一名外卖小哥来回走动,寻找一名来自福州福清的抗疫志愿者。最终,在大家的指引下,外卖小哥成功将奶茶送到志愿者吴和国手中。吴和国是福清市首批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员,从11月3日开始,他便在这个小区的出入口值守。面对每天进进出出的居民,他一直坚持热情服务。7日立冬,小区业主严女士得知他是福清来的志愿者后,便点了热奶茶给他暖暖身子。因为不知道名字,下单的信息就写了“送给福清志愿者”,这让吴和国温暖了很久。“奶茶暖心,夜半解乏。抗疫虽苦,人间值得!”吴和国说。

人人有责 群防群控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兴园社区设有6个核酸采样点,11月8日6时准时开放,迎来自觉前来排队采样的居民。

“兴园社区的常住人口有7951人,加上流动人口共有居民1万名左右,其中半数以上住在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要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就需要用好群众的力量。”兴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兵说。

考虑到小区分布零散,有些还是独栋小区,兴园社区整合各小区出入口,设立了白马支路和兴园路两个卡口,并在卡口张贴相关防疫材料。虽然有些居民出入小区的路变长了,但他们都表示理解。

兴园社区原先分布着包括小柳村、斗池村和黎明村在内的城中村,村民变居民,但原先的村民间依然有着浓厚的感情。疫情发生以来,吴兵通过与各个村的老年会互动,请他们出面为居民做思想动员,还有一些原先的村干部,也积极站出来,报名成为志愿者。

速速采样“神器”助力

“这个盒子设计既简便又实用,不用调整角度,只需一秒,扫码识别率达100%。”8日上午,在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下池社区核酸采样点,扫码登记工作人员小陈说。

记者看到,这是一个用废弃试剂盒改装而成的“扫码器”,发明者是仓山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民警林俊。

“这几天,我在核酸采样点执勤,发现扫码登记工作人员在扫码时,有时候因反光经常需要用手遮光,才能识别健康码,影响了工作效率,让排队群众等待时间延长。”林俊介绍说,“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扫码失败主要是因为光线、角度和距离没控制好。”为了提高核酸采样效率,他便萌生了制作一款简易“扫码器”的念头。

交接班换岗后,林俊收集了废弃的试剂盒,仔细测量普通手机和二维码的尺寸,在盒上工整地裁出两个小口,一个用于扫码,一个放置手机被扫。经过几次试验,效果十分明显。

得知该情况后,临江派出所教导员杨冠军给予大力支持,7日,就把“扫码器”推广到辖区7个核酸采样点。(福州日报/蒋雅琛 颜澜萍 林奕婷 欧阳进权 李白蕾 王玉萍 张铁国 通讯员 林昱 薛海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