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村民勇斗三贼 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2-11-10 20:51:49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1月10日讯 他曾赤手空拳勇斗三名偷车贼,见义勇为的精神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他就是厦门的平民英雄杨添丁。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名单,杨添丁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杨添丁是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村民。2020年8月26日凌晨,他像往常一样来到云洋村口省道206线旁晨练。“这么早晨练,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30年。”杨添丁说,他年轻时从事生猪屠宰行业,晨练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杨添丁说,走出家门不久后,发现三名身着黑衣的男青年共骑一辆摩托车从身旁疾驰而过。“那么早,路上本来就没有什么人,也没什么车辆,但这辆摩托车开出一公里又折回来,前后两三趟,行为很诡异”。见此情景,他马上警觉起来,闪到路旁观察。

过了一会儿,这辆可疑摩托车停下了,车上三个人交头接耳,留下一人原地望风,另外两人鬼鬼祟祟走向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迅速撬开店门,把店里的一辆摩托车推走。杨添丁见状,马上掏出手机报警,并悄悄跟上去。

“两个偷车贼把偷来的摩托车推到了不远处的一条小巷里,他们没有摩托车钥匙,正在接电线,准备启动偷来的摩托车逃跑。”杨添丁说,当时来不及多想,他立即冲上前去阻止。

“我大喊‘抓贼啦’,然后就拦住他们。”杨添丁说,听到声音后,三个偷车贼恶狠狠将他围住。“一个人卡住我的喉咙,另外两个人也一起上来,其中一人还带了一把螺丝刀。”杨添丁说,搏斗中他将摩托车踹倒在地,让偷车贼无法驾车逃离。几经呼喊,附近的多户村民被惊动,纷纷开门从家里冲出来。随后,同安莲花派出所民警和云洋村治安员抵达现场,警民配合,成功将三个偷车贼抓获。

事后,杨添丁才发现,自己的左手在搏斗中被偷车贼用螺丝刀戳出血。“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偷车的是三个年轻人,我一个人体力也跟不上,更何况他们还带了家伙。”杨添丁心有余悸地说,尽管身体受伤,但他无怨无悔,因为“正义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曾担任云洋村“两委”成员的杨志刚评价杨添丁:“为人纯朴,平时就常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