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福建省道德模范郭忠:为民初心永炽热
http://wmf.fjsen.com 2022-11-10 20:50: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离开工作了35年的铁路线,趁现在还走得动,多做点公益,希望还能发挥点余热。”11月6日,已退休4年的武夷山铁路派出所民警郭忠对记者说。1983年从警以来,他一直在一线的山区小站工作,火车从绿到红再到白,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郭忠拥有“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南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就像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做的都是极为平凡的事。

1998年,横跨闽赣两省、穿过武夷山脉的峰福铁路横南段(江西横峰至福建南平)正式开通运营。铁路的开通为原本闭塞的闽北和赣东的山区发展带来了机遇。为保障铁路沿线治安,1999年12月,有着丰富一线驻站工作经验的郭忠便从邵武调到武夷山,几天后,武夷山铁路派出所组建完成,他成为了其中一员。

武夷山铁路派出所管辖的铁路线路从武夷山市到江西铅山县永平镇,全线长84公里。哪里有隐患、哪里有漏洞、哪里有问题都刻在他脑海里,记录在他的“隐患库”中。“这条线路每个月至少巡查一趟,那时候就是靠两条腿走出来的。”

铁路沿线经过许多村庄和学校,村民们总是抱怨铁路把他们去地里干活的路给断了,特别不方便。“甚至有‘搭铁’的呢!在闽赣两省交界的陈家寨,曾有个村民手里举着钱,站在铁路中间挥手,让火车停下来搭他到武夷山。”回想起来,郭忠心有余悸。此外,铁路开通初期,还发生了几起货车撞耕牛事故。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决定从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入手,这可是一项“大工程”。郭忠除了走村串户宣传,还找来武夷山余庆小学学生录制方言和普通话两种版本的宣传语,巡线到哪儿,喇叭就响到哪儿。“他还是沿线20所中小学聘任的法治教育校外辅导员,经常带着我一起到学校,宣传铁路交通安全。”火车站派出所警员王庆亮说。此外,在郭忠的努力下,铁路沿途乡镇政府还设立专项护路经费奖励村民,铁路沿线的治安一天天好转。

日常工作,他尽职尽责;遇到危险,他冲锋陷阵。2008年1月,罕见冰雪冻雨灾害来袭,先后造成多趟列车滞留在江西省铅山县永平镇陈家寨一带。面对灾情,郭忠主动留在陈家寨,协助当地政府除冰扫雪、安抚滞留旅客。“本来他一个星期会回一趟家,但那次,他足足在陈家寨待了一个月。”郭忠的妻子钱小萍说。

“老郭特别热心,同事、沿线村民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地关心、帮忙。”和郭忠共事十多年的吴绍顺说,老郭每天的日程都是满满的,除了巡线,他还要看望洋庄乡大安村的残疾耕牛户,送去牛奶、粮油;去“喜乐园”做义工,给那里的老人、孩子理发;过年了,拉着同事们去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贴春联……

为帮助更多人,2012年,郭忠在武夷山火车站建立了“爱心驿站”,积极为困难旅客提供爱心帮助,并为“爱心驿站”的银行账户打入首笔基金5000元。2020年6月,他又成立了“郭忠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40多名志愿者加入了队伍,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志愿者们到医院帮助不会使用就诊卡的老人进行预约、充值。此外,在市民广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化身“大白”,帮助录入核酸信息。他们还在武夷山列宁公园设立了一个爱心小屋,为市民免费提供手机充电、饮用水、急救药物、测量血压等服务。

郭忠还是个“献血达人”。1999年至2018年,郭忠累计献血3万余毫升,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奖”。此外,他与福建省医学院签订了器官遗体捐赠协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郭忠的职业生涯虽然画上了“句点”,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依旧火热。(闽北日报 徐园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