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东山:建设美丽乡村 引领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11-09 18:18: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9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山县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行动”和厕所革命,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蝶变”。

创新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乡村垃圾分类点

创新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创建“村清扫收集、镇监督管理、县转运处理”体系,推进全县一半以上的村生活垃圾实行市场化保洁,新建大件、园林及建筑垃圾全方位综合处置项目1个。在西埔镇、前楼镇推进全镇垃圾分类试点,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规范治理。

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新格局 东山乡村污水收集管网

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新格局

以创建省级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为契机,推进农村污水收集毛细管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建镇村污水收集主管网80.6千米、收集支线 230.1千米、压力管22千米、一体化预制泵站31座、独立微型处理站9座。投建污水处理厂3个,全县90%村庄生活污水采用直接纳管或者泵提升后纳管的方式,接入市政管网。

打造农村裸房整治新业态图为东山港西村

打造农村裸房整治新业态

农村裸房改造862户,两高沿线平改坡134户。因地制宜在港西村开展 “裸房整治”与“景村融合”同步推进,对裸房外墙画上一幅幅生动的彩色故事,激发旧墙新活力,拓展旅游观光视野,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提升村容村貌新品质

提升村容村貌新品质

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景观带3条,“绿盈乡村”51个,省级森林村庄10个,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5个,省级卫生村35个。优化完善农村路网,全面推进通村、通组路面硬化,完成31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99%。创新推广“美丽庭院+”模式,提升成特色的民宿、餐饮等产业新型链条,一年便可创收数亿元。

取得农村厕所革命新成效

取得农村厕所革命新成效

坚持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强技术业务指导,新改建乡镇公厕12座、农村公厕46座、农村卫生户厕4657户,推行农村公厕“一长两员”,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开展农村厕所摸排整改,确保厕所革命不出问题,群众使用满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下一步,东山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围绕“五个美丽”创建的目标,全面提升农村建设新品质,创建乡村出彩、特色宜居、人民幸福的人居新环境。(东山县委文明办、东山县农业农村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