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温馨劝导文明交通 十字路口成“新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22-11-09 17:52:53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戴头盔的人多了,逆行、闯红灯的人少了,厦门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了。在路口,交警、志愿者、市民共同参与文明交通创建,用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名片”。

其间,交警支队创新“三选一”宣教形式,通过柔性执法、惩戒结合教育的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我市文明交通创建。同时,积极优化文明窗口服务、规范外卖车辆停放等,采用多元方式全方位塑造文明交通形象,形成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三选一”教育惩戒 宣教效果更好

亮点:柔性执法让群众“换位体验”

11月4日下午,市民张先生在湖滨中路与湖滨南路交叉口闯红灯,被筼筜中队交警齐铭拦下。齐铭没有立即对张先生进行处罚,而是向他说明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然后邀请他参与“三选一”教育惩戒,张先生选择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工作。

“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不容易啊,只有大家增强文明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城市交通才能安全有序。”张先生穿上印制着“文明交通劝导”的反光背心,协助执勤民警在路口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仅15分钟时间,张先生就深有感触。

这是“三选一”交通违法教育惩戒的一部分。6月19日起,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三选一”交通违法教育惩戒,即对民警现场查获的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或不文明行为违法人员,从“接受违法处罚、接受宣传教育、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工作”三项措施中自选一项作为教育惩戒。

截至目前,“三选一”文明交通教育劝导点已在全市36个交通路口推行,截至目前已有2094人次参与志愿劝导。一些市民通过亲身体验,对交通维序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在思想态度上有很大转变,更加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

“‘三选一’教育惩戒的做法,能够有效缓和执法过程中的矛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交警执法的目的是让大家更加安全。”交警支队宣法大队教导员刘毅说,惩教措施由当事人自主选择,可以有效缓解因直接处罚所引发的抵触情绪。同时,柔性执法通过面对面理性沟通,能让当事人对自身的违法行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三选一”教育惩戒的举措,也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明理念的践行窗口,利用“沉浸式”体验方式,增强了宣传效果和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市民在参与“三选一”活动后,还自觉签订了交通文明承诺书。

“三选一”的文明交通创新举措,也让路口成了文明交通的“公开课讲堂”,路过的市民有好奇驻足了解文明交通的,有向孩子解释文明交通行为的,也有向交警咨询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真正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外卖车辆规范停放 文明窗口绿色便民

亮点:点滴细节营造良好文明氛围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请大家到机场候机楼送餐,一定按照路线图骑行,遵守交通规则,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今年4月起,机场交警中队通过调研,规划候机楼前外卖送餐车辆的停放位置、行驶路线等,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曾经电动车不文明的交通乱象。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出入机场防疫要求严格,外出取餐耗时长,候机楼前送餐车辆乱停放现象突出。这不仅影响了交通秩序,而且让机场工作人员取餐困难。

从实地走访到联合有关单位设置路线、规划停车位等,机场交警中队因地制宜制定了解决这一乱象的方案,还积极加强对外卖骑手的文明交通宣传。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对3000多名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等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民警结合典型案例,为骑手上了一堂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课。民警向骑手讲解“一盔一带”的基本常识,宣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意义,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头盔就是保命盾”的意识。

除了道路交通安全,交警还将文明之风吹向服务群众的警务一线——车管所办事窗口。今年5月,车管所调整了文明窗口,开放“物流运输联审联办”一件事服务站,方便全市运输车辆办理车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道路运输证。截至目前已办理1920件。

类似“物流运输联审联办”这样特别的办事窗口,在车管所还有不少。其中,还专门设置“老、残、孕绿色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有特殊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营造文明互助的良好氛围。

11月7日上午,市民刘爷爷只身一人到车管所办证,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看到刘爷爷无人陪伴,立即引导他前往“老、残、孕绿色窗口”,后期拍照、制证,全程陪同。

交通文明就在这点滴之间,除了创新举措,交警支队更多地将交通文明落到实处,落到服务细节中,真正形成了交通文明的风气。(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