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金山街道:以文明实践凝聚力量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11-09 17:48:39 夏菁 林润钰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小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活动(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风11月8日讯  为全面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借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融入品德教育、爱国教育、安全教育、体育锻炼等元素,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启航助力。

树立品德 培育成长文明沃土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培育文明新风,为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打造精神“沃土”。

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亲子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携手助近邻”系列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认真地捡拾烟头、塑料袋、饮料盒等垃圾,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培育感恩之心,树立环保意识。

此外,各社区还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倡导不闯红灯、一盔一带等交通文明和安全行为,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文明交通理念,提高思想品德素养。活动增强了“我是社区小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少年先锋力量。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金山街道供图)

爱国教育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爱国主义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教育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将爱国的认知转化为内省,将爱国的感受转化为情感,将爱国的热情转化为行动。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各社区先后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通过观看闪闪红星的故事、唱红色儿歌、制作红星等环节,青少年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他们学会感恩,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做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铭记历史岁月,传承爱国精神。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香润童年,立志强国梦”系列主题诗朗诵活动,青少年们自告奋勇上台朗诵红色经典诗歌,声情并茂,激情满满,表达了对军人的敬佩之情,也颂扬着革命先烈的伟大与英勇。

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体验科学趣味(金山街道供图)

增长才干 储存智慧科学力量

为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正向的信念,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各类资源帮助青少年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科普绘本精读、声光电传导模拟、电子积木模型探索等趣味活动,消除抽象和枯燥,教会孩子们洞悉微观的世界,放眼宏观的科学天地,在玩乐中体验科学趣味,培养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

各社区陆续开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普法讲座、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题宣讲、儿童性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意外事故处理能力,共创阳光、和谐、平安社会环境。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下一步,金山街道将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熏陶,号召辖内的青少年们一起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积极伸出自己稚嫩的“小手”牵动社会的“大手”,共创文明美丽和谐金山。(夏菁 林润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