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236支志愿队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齐心协力美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2-11-09 17:46:04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上厝村发动热心村民等志愿力量,共同参与“洁净家园”行动。(上厝村 供图)

文明风11月8日讯  清堆杂、扫落叶、铲污垢、拾烟头……11月5日,来自同安区各镇街、企事业单位和“920”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穿上红色马甲,走上街头巷尾,深入开展“随手做志愿 时时讲文明”洁净家园行动。

优化城乡人居品质,培育同安文明自觉。当天,同安区共组织236支志愿队开展“洁净家园”行动,累计2365人次志愿者参与,出动机械和垃圾转运车辆96辆次,清运垃圾151.84吨、土头325.65吨,解决卫生死角1052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1179处,劝导不文明行为941起。

全民齐上阵 颜值再升级

从街头巷尾到房前屋后,从绿化带到下水道,一支10余人的志愿队伍穿行于五显镇上厝村。在村两委带领下,志愿者所经之处,墙角杂草、枯枝落叶、泥沙污渍一扫而空。

“为了让我们村变美,有空我都会参加。”穿上马甲、撸起袖子、拿起扫把,上厝村村民叶小霞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其他村民志愿者一起将村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她自豪地说,几乎每一次“洁净家园” 行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平常,叶小霞承担着上厝村垃圾收集员的工作,为村民提供垃圾上门收集服务。“工作日做的是分内工作,周末就给村子帮帮忙,做志愿。”她说,她经常发动儿媳妇和丈夫一起做志愿者,“也给两个小孙女做个好榜样。”

“党员干部、志愿者发挥表率作用,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者。”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镇(街)、村(居)利用村村响、村村通和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媒介,向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宣传,不断带动民间志愿者成为“生力军”。如今,由热心村民、企业职工和干部家属等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已是同安保持洁净有序不可缺少的力量。

常态保清洁 文明成氛围

一抹同样耀眼的“志愿红”流动在莲花镇。白沙仑社区、尾林村、内田村、上陵村、窑市村等20个村(居)均发动志愿者,持续参与常态化“洁净家园”行动。

“一打扫,整个村子就清爽了。”窑市村村民叶女士说,这些“红马甲”已经是村中的老面孔,每隔一段时间总会遇见他们。莲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洁净家园”行动是每个月的固定动作,以常态化、规律化、持续化的模式维持长效洁净,不少村子还在此基础上自行增加清洁次数,针对性解决问题。

“全区范围内开展行动,紧盯薄弱点位进行专项整治,要求目之所及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常态开展“洁净家园”行动,改变居民生活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尚。同时,通过测评验收、过程亮晒、成绩通报等手段,坚持整治行动督导,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截至11月5日,同安区今年共组织4241支志愿队40594人次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行动,出动机械和垃圾转运车辆1737辆次,清运垃圾1527.27吨、土头2490.45吨,解决卫生死角10340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10291处,劝导不文明行为8996起。(同文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