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砥砺奋进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涵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2-11-08 11:32:0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涵江区兴涵水都片区提升宜居指数,增进民生福祉。李翔 摄

对标对表深入实施“五篇文章”和三大战略,高起点打造“三新一绿色”主导产业,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四大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滨海产业新城。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发展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答卷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

从兴化湾南岸到戴云山麓,从机关单位到生产车间,从社区广场到田间地头……连日来,涵江区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月25日晚,涵江区委书记、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连向红在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对标对表深入实施“五篇文章”和三大战略,高起点打造“三新一绿色”主导产业,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四大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滨海产业新城。

涵江区主要领导深入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琳摄

学深悟透掀热潮

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地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鲜明宣示,标注出引领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

涵江区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会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显著成效,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除了开会学习贯彻,涵江区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市委“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一线宣讲、调研,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10月31日,连向红带队到江口镇,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她与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详细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内容。

11月1日,连向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新涵工业园、国恒物流产业园、城北工业园等,调研重点项目暨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分夺秒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涵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报告,谈感受,话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笃行不怠、再创佳绩。新县镇党委组织委员黄清说:“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担好乡镇聚人才、强组织、打基础的重任,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高高飘扬。”区委宣传部干部陈赛男表示,作为宣传战线上的一员,她将努力讲好涵江故事,汇聚踔厉奋发的精神力量。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国圣说,他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企业发展,抓住时代机遇,奋发有为、敢闯敢干,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为涵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涵江区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调研,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曾雅燕摄

融会贯通重实效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彰显了党中央对强大实体经济、增添经济发展后劲,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

当前正值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涵江区把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把住产业经济发展的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港口崛起“五篇文章”和创新、品牌、数字三大战略,高起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食品产业“三新一绿色”主导产业,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近来,涵江区喜报连连,产业高质量发展脚步势不可挡,展现出强劲活力。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一种电动汽车低压电池管理方法及装置”专利可降低电池生产成本25%左右,延长新能源汽车电池寿命,获省专利奖。莆田高新区在省商务厅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中,位居全省第七,较上一年进位一名。莆田聚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福建长城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上榜省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名单,可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福建钜能电力有限公司的“HDT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及组件”和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的“七轴复合式龙门加工中心”产品以其先进的生产工艺、精良的产品质量、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顺利上榜省第六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通过复核的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此外,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和莆田高新区分别入选“第五批省级绿色工厂名单”和“第五批省级绿色园区名单”。

涵江区将继续依托莆田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一区多园”方式,构建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等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打造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建设我市的科技创新主阵地和绿色低碳先行区。

涵江区还成功入选福建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将进一步提升涵江发展过程中对青年的吸引力、吸纳力和承载力,让城市和县域发展青年气息更浓、青年标识更强,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区、建设生态宜居涵江,全方位推进涵江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涵江区实验幼儿园尚书分园开园,打造就学便利圈 方益凡摄

改善民生增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种菜不用土,蔬菜种水里,这是真的吗?”昨日,记者来到白塘镇东墩村福星水产养殖场基地大棚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水管映入眼帘,一簇簇绿色的小苗从小洞里钻出来。村民田志雄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今年新引进的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不仅省工、省水、省肥、生产周期短,还能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让果蔬高产、优产,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涵江兴涵水都片区福兴路、紫霞路即将完工通车并投入使用,极大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对于提升片区城市品质有重大意义。围绕“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工作部署,涵江区乘上党的二十大东风,奋力攻坚,加快推进“水上巴士”项目和城涵河道园林景观防洪改造桥梁建设工程,督促东墩新桥及配套工程、陈桥向阳桥桥梁承台、拱圈等工程施工,确保如期完成桥梁主体工程,满足“水上巴士”通航要求。

10月20日,涵江区实验幼儿园尚书分园开园。首批150名孩子走进新园,开启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学生家长黄华涵提及这所“家门口的公立学校”连连点赞:“公园里的幼儿园,环境好,师资雄厚。孩子能在这里上学,真是太幸福了。”

10月24日,涵东街道田中央安置区3号楼封顶。自项目开工以来,施工方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涵江区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的一个缩影。

涵江区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切实加大高质量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生态等供给,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进“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全力以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涵江区将持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下好“先手棋”、打开“突破口”,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湄洲日报 记者蔡玲 涵江区融媒体中心 林亦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