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榜样!闽侯“银发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2-11-08 11:32: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叶友仁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前往核酸检测点

文明风11月7日讯 当前,闽侯县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时刻、最紧要关头。在疫情防控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逆向出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银发力量”树立疫情防控“红色榜样”,他们就是闽侯县离退休老党员。

响应号召,冲锋在前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线距离。”“大家不要聚集聊天,戴好口罩。”自疫情发生以来,鸿尾乡鸿尾村已72岁高龄的老党员叶友仁,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鸿尾村党员志愿者队伍,防疫宣传、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持等都有他的身影。

连日来,叶友仁都是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现场,配合村干部布置隔离带,从早上6点到下午1点一直在现场引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一站就是7个小时,他没说一字累也没喊一声苦。等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叶友仁草草地吃了午饭,又转身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

“我在村里生活了70多年,这里的每家每户我都很熟悉,大家都信任我,也愿意听我的建议,我来做宣传工作最合适不过了。”叶友仁说。

“叶友仁一贯热情支持村里工作,年龄这么大了,还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其他志愿者对他的评价。

对此,叶友仁只是淡淡笑了笑,说:“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年纪都会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大家都在共同努力抗‘疫’,能在这个年纪再为党、为村民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感到很荣幸!”

主动抗疫,初心不改

主动挥洒余热的老党员,还有洋里乡田垱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功龙,他退而不休、乐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63岁的老党员张功龙,已经有近40年的党龄了,2020年9月退休后,本该开始退休生活的他,仍时常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积极服务群众工作。当疫情来临时,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投入一线,成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看到村里的年轻干部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忙碌,我也想帮一帮。”张功龙表示,自己累计担任村干部近40年,对村里的各种事项都相对熟悉,也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

就这样,他按照值班安排,在村卡口、防控服务岗值岗等处,负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千头万绪,但他总能担好使命,坚守村里疫情防控的“大门”,为村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老党员,我们要为年轻党员、新党员作表率,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张功龙说。

张功龙不仅自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动员曾经的老同事跟他一起成为党员志愿者。“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和我在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们也想为村民做点事情,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一份力量,于是我就动员他们和我一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张功龙说,他不光动员了村里的4个老党员,还动员了年轻的村民代表,大家齐心协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闽侯县离退休老党员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闽侯疫情防控工作注入“银发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道独特风景。(闽侯县文明办 林鑫 潘慧晶 谢文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