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全力打造道德典型双向互促新局面 引领红土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11-08 11:17:22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九月季,开学了,新学期,开新篇,读诗书,明法理,学法规,是非。第一课,学两法,防犯罪,保平安……”近日,“福建好人”罗金钗走进西安小学,为师生作了“关爱明天 ‘未’你守护 ”——解读未成年人“两法”的专题法治教育讲座。她以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三字经开篇,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

罗金钗是一名68岁的退休老法官,她凭着一腔司法为民的情怀,退休十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司法战线和普法教育的前沿阵地,为广大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据统计,罗金钗自2020年6月以来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00多人次,节约法律咨询费用100多万元;免费调解各类民事案件215件;妥善处理妇女维权纠纷57件;法治教育讲座达300多节次,接受教育人数达9万多人次,帮教服刑人员2万多人次......

在龙岩,像罗金钗这样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不胜枚举。有25年来坚持帮扶12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义工“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林阿勇;有悉心照顾重残丈夫15年的贤惠妻子“中国好人”童乾娣;有遇歹徒挺身而出保护邻居的“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陈江桥;有主动抚养遭遇不幸侄儿、悉心照顾身患重病老人的“中国好人”王永姑;有37年来悉心照料智障的大伯子、13年来伺候老年痴呆婆婆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邓秀英;还有28年如一日带动全家共同照顾45个寄养孩子的“省道德模范”蔡红莲等等......他们是大爱龙岩的一面面镜子、一支支标杆、一座座丰碑,他们用自身的行动感动着红土地上的每一位闽西儿女。

为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学习关爱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全力打造道德典型双向互促新局面,引领红土文明新风尚。今年初,省、市两级文明办联合为龙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送上慰问金并向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由龙岩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牵头,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龙岩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道德典型“岩讲家”百场线下宣讲活动以及道德典型“岩讲家”微课堂(新罗专场)线上宣传活动;市委文明办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精神暨先进道德典型代表座谈会……各类帮扶礼遇举措不仅让道德典型们感受到温暖、增进了成就感和荣誉感,而且向社会传递出鲜明的好人好报价值导向,既保护好人一如既往做好事的热情和积极性,又引领社会更多的人群向好人看齐、加入好人行列,进而激荡起更加磅礴的美德力量。

据统计,近年来龙岩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人,福建省道德模范18人,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71人;“中国好人”57人次,“福建好人”213人次;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8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4人,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125人。(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