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世遗“非遗”话担当 宣讲声声沁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2-11-05 16:29:13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宣讲小分队走进世界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赖进财 摄

11月2日,晋江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世界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

坐落在窑址公园里的泉州古外销陶瓷博物馆内,晋江市委宣传部的干部代表,晋江市文保中心磁灶窑址工作人员,以及磁灶镇宣传文化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等,一起聆听福建省“非遗”传承人蔡美娜带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在新时代展现“非遗”艺术人的新担当》。大家认真聆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同时也是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这段时间以来,蔡美娜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宣讲台上,她结合自身经历、学习感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娓娓道来,用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和精彩的掌中木偶表演,讲述了“非遗”艺术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

“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很有共鸣。”磁灶窑陶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小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作为磁灶窑陶艺“非遗”传承人,他不仅要当好磁灶窑文化的践行人、传承人,更要继续深耕磁灶窑文化,发掘更多磁灶窑优秀内涵,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路上,创新创造、担好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磁灶有“中国陶瓷重镇”美誉,有着1500多年的陶瓷烧制历史。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作为其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名列其中。今年,福建首个、全国第三个地方窑口研究中心——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落户金交椅山窑址,金交椅山窑也成功申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宣讲活动之余,大家还参观了“磁灶窑: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馆和世遗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观看晋江市掌中木偶、磁灶窑陶艺“非遗”技艺等,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下来,晋江将进一步用好基层各类阵地,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谋划好“世遗+非遗活态传承,致力于将世遗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当中,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晋江市文明办 晋江经济报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