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莲花村:服务创新 乡村老人乐享晚年
http://wmf.fjsen.com 2022-11-05 15:51:06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1月3日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决定命名全国999个社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入选其中。

乡韵悠悠,村风融融。信步在莲花村的乡间小路上,远看绿水青山满目葱茏,近看房舍街道洁净有序。俨然给人一种莲荷的清新质朴之美。远处树荫下三两老人,围坐谈笑,怡然自得……老人们在这里能够颐养天年,与近年来莲花村在敬老助老方面所做的一些举措不无关系。

服务创新

为老人生活免去后顾之忧

为弘扬敬老助老传统美德。近段时间以来,在同安区民政局,莲花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莲花村党总支携手同安区开心社工合力打造“近邻敬老榜”,通过“村居举荐+邻区推选”的方式,推荐一批近邻敬老典范,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讲古场、宣传栏、话剧等形式整合宣传,敬老助老的观念在村内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莲花村成立“耆莲花开”近邻敬老志愿队伍,为村内老人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老人医疗服务是莲花村的一个特色。该村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签订医疗长期服务”三体联动,聚焦长者医疗服务,为村内老人提供精准化,细致化的服务。老人老年生活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同安附大医院家庭病床负责人林天豪表示,在偏远地区就医比较麻烦,而且就医意识淡薄,许多老人有病痛都是能忍则忍,“我们每周会有一到两次的上门巡诊,如果有腰腿痛,我们也有中医理疗师进行推拿、针灸。”

同安区莲花村近邻敬老社工项目负责人王建华对此也深有感触。作为社工,他和团队经常对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以及家境相对困难的老人群体进行入户摸排,对家中的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优化环境

为老人打造颐养天年佳地

从古窑广场出发,村路无沙,两侧无杂草,空中缆线规整;来到村庄特色景点同字厝,这里保留着闽南古厝韵味,路边新施划数个停车位,车辆停放规整;走向村部的路上,每家每户保持门前洁净,庭院美观……这里依山傍水,村落整洁干净,是老人们颐养天年的佳地。

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莲花村不断加大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力度。在房前屋后整治、门前三包、停车划线、缆线规整、集体土体摸排、两违整治、巡防工作等七大具体任务,以及水污治理,园林绿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生态宜居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莲花村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流域范围内累计退养生猪家禽上万头,拆除违章搭盖四千多平方米,总让地五千多平方米,生态廊道和水源保护区得到有效修复。

此外,村里埋设截污管1000米,完成月眉溪改造提升、莲花溪沿岸绿化4000多平方米;同时建立起民间河长制,由村书记带头,各党员认领护溪岗。

村党总支通过入户宣讲、张贴横幅等形式,引导村民转变观念,鼓励党员引领示范、群众积极参与,让村民完成从“政府的事儿”到“我们的事儿”的观念转变,为近几年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莲花村还聘请卫生保洁员包干,全面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进行垃圾分类,做到“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到垃圾处理站处理。

莲花村党总支书记叶英明表示,村里专门成立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专班,总结了“157”工作经验,聚焦一条动线、组建五支队伍、明确七大任务。在一条动线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整治提升范围,并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邻长”示范队和综合巡防队,带动全村村民共同参与七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在五支队伍长期发动下,全体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环境,主动装扮美丽庭院,志愿参与村庄日常维护工作,“红黑榜”把各家各户的环境好坏摆上台面,营造起相互比拼的文明创建氛围。(同文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