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好人”群体奋战“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2-11-05 15:29:3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连日来,福州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群体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展现担当,用榜样精神和行动,构建了一幅“好人”志愿者群体像,影响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守望相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奔走抗疫一线不辞辛劳奉献

“请出示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在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仙山村口的疫情防控服务岗,70多岁的福州市道德模范潘福惠,仍旧坚守在防疫一线,每天登记返村人员、对群众测温验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就是要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之际豁得出去’的奉献精神。”

与潘福惠一样忙碌的,还有福州市闽清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詹友福,近日,他获得了一个新外号——“喇叭哥”。作为闽清县白中镇经发办副主任,他连续15天奋战,整日开着防疫宣传车,挂着大喇叭在街头巷尾宣传防疫要求。因为手不离喇叭的形象深入人心,所以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喇叭哥”。

“白中镇是闽清工业企业大镇,拥有大小企业100多家,务工人员1万多人。用喇叭宣传方式走街串巷,方便让每家企业、每个员工都能及时听到最新防疫政策。”詹友福说。

除了用喇叭宣传,他每天还要回应辖区内企业的上百条诉求,包括协调医护人员为留守工厂的员工上门核酸采样、保障货物顺利进出福州闽清、督促企业消杀等。“这样不仅可以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还能保障福州城区民生物资供应。用心把企业服务好,让群众有安全感,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他说。

以家庭为单位引领文明新风

“妈妈,加油!”“女儿,加油!”每天凌晨出门前,全国“最美家庭”陈红、张诗铭母女,用相互鼓励代替了往常的“再见”。

每天,在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海风出版社核酸采样点,母亲陈红穿着红马甲穿梭在队伍中,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另一边,在社区数据摸排组,女儿张诗铭打起十二分精神,对着电脑处理排查数据。到了午饭时间,母女二人匆匆一见,聊不上几句话便又各自前往岗位。即使回到家中,张诗铭也时刻待命,只为社区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赶往抗疫一线。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省文明家庭徐瑜、王立勋同样义无反顾地“逆行”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每日天刚亮,他们就来到福州市晋安区环南社区福城小区核酸采样点,为保障现场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地完成,他们引导现场群众遵守“一米线”规定。“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愿意多费点口舌,多‘唠叨’几句。”徐瑜说。

献爱心捐物资汇聚榜样力量

除了化身志愿者参与一线作战,在后方,模范、“好人”群体们也在贡献力量,为“逆行者”和居民们送上爱心物资。

近日,福州市台江区多个核酸采样点收到了热气腾腾的鱼丸、肉燕等餐品。自10月24日以来,福州市道德模范、尚干餐饮公司负责人郑炳春带领员工加班加点赶制餐品,先后为台江区奋战“疫”线的人员送上近千份爱心餐。

这样的浓浓暖意也吹进居民群众的心。为支持防疫工作,彰显企业担当,连江“身边好人”、福州(连江)天鲜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尊锋带领团队调配物资,连夜分拣包装,第一时间将爱心企业捐赠的620份总价值6万元的“爱心礼包”,送达福州市连江县百凤花园小区居民手中,保证居家管理的居民吃得安心、放心。

“菜收到了,谢谢爱心企业家和辛勤的志愿者。”“病毒无常,人间有爱,相信很快就会山河无恙。”收到物资后,居民们纷纷在“朋友圈”发出一条条暖心的信息。

爱的涟漪不断扩散,不少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捐献队伍。10月30日,一批价值20万元的口罩和防护服送到福州市晋安区委文明办。捐赠者——福建锦阳米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卓锦说:“看到省文明家庭徐瑜的感人事迹,我也想为福州出一份力。”(福州日报/林榕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