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福建好人”王金森:热心解纷促和谐
http://wmf.fjsen.com 2022-11-03 18:59:19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榜头村两户家庭,因自建房修路引发土地纠纷。在“阿豹民间调解室”近1年内多次调解下,10月下旬,这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阿豹,是灵川镇东进村村民王金森的小名。2018年11月,他自费创立公益性“阿豹民间调解室”。为了腾出更多精力开展民间调解工作,王金森辞去村干部职务,关停了原本在当地经营的酒庄和油漆生意,一心一意为周围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50岁的王金森种过地、经过商,还曾担任东进村的治保主任。2018年初,他接触到调解工作,当看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握手言和、露出笑脸的温馨画面,心中十分有成就感。他渐渐地爱上了调解这项工作。

“好好的村干部不当、生意不做,自己花钱租店面搞调解,还要天天挨骂,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因这事,他的妻子起初很不理解,但王金森一直坚持着。他说,很多矛盾纠纷只要第一时间介入化解,一般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己年轻时一直在外经商,如今就想着回来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子孙留下好家风。

调解室成立后不久,灵川镇青山村村干部徐开龙、东进村村干部蔡丽梅、何寨社区干部郑燕清及律师沈建彪等人相继加入,团队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调解工作,调解室总结出一套心得:在掌握事情来龙去脉、准确运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讲亲情、讲友情、讲乡情,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这一充满草根智慧的“土方子”,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

如今阿豹民间调解室名声渐响,甚至周边县区的群众也会慕名前来求助。针对这些群众的咨询,王金森通常会自己驱车前往现场走访,深入了解情况,然后不偏不倚地调解。有时候一桩调解案,他要去好几趟。

调解耗时间,饭点经常赶不上。“往往一桩案件还没调解成功,下一桩案件的电话又打来了。”王金森表示,自己的初衷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只要他们有需要,自己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处。

身为民间调解员,调解室团队没有工资收入,大家一直默默付出。调解中,对于一些金额不大的纠纷,有时王金森还会自掏腰包,悄悄补偿当事人。“调解室有2处办公场所,每月租金3000多元,家里经济条件还行,我负担得起。”王金森说。

对于王金森的努力和付出,家人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了支持。他的儿子经常来帮忙,父子齐上阵。今年10月,王金森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

截至目前,调解室已累计对接各类矛盾纠纷超500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0%。(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 陈丽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