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凝望乡村之美 塑造诗意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22-11-03 20:36:03 黄文水 杨心亮 何慧莹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高山红”同安乡村诗歌节盛况。李建波摄

文明风11月2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同安区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化同安建设。10月22日至23日,一场诗歌盛会在同安军营村的山风中回响,这是山与海的协奏,这是诗人们与土地的深情对话……厦门首届“高山红”乡村诗歌艺术节在这里举行。该活动由同安区文联等主办,同安区作家协会承办。

“同安诗群”因诗歌节备受瞩目。“作为本地诗人,我们必须吟唱自己所生活的土地,以精品力作将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建设凝聚为诗意的形象。”同安区作协主席纪宏毅认为,举办乡村诗歌节初衷不仅在于此,还为同安诗歌及区域文化发展搭建平台。

“同安诗群”重磅回归 

塑造同安诗歌品牌

柿子红了的时节,为期两天的厦门首届“高山红”乡村诗歌艺术节选择同安军营村作为举办地,让活动更具诗情画意。军营村联合文学创作基地、“高山红”诗歌书屋、青少年高山红诗歌艺术研学营地等挂牌,同安诗群主题研讨会、诗人驻村等交流创作活动,点亮军营村的田野,让更多诗人凝望同安乡村之美。

“军营村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建设典范之一,今后将以军营村为中心,一届一届拓展至周边其他乡村。”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信心满满。

“与鼓浪屿诗歌节、集美诗歌节遥相呼应,同安诗人有了自己的节日。”纪宏毅形容这是一次塑造同安诗歌品牌的新契机。学习强国、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主流媒体平台纷纷关注这一文化盛事。

与其说是小试牛刀,不如说是重磅回归。早在2009年,《同安诗人诗选》出版,2020年,《同安文艺优秀作品选》(诗歌卷)出版,精品层出,力作不断,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群体——“同安诗群”。纪宏毅介绍,2009年“同安诗群”概念首次提出,“同安诗群”是厦门诗群的一部分,尽管同安地处岛外,但“同安诗群”不乏厦门诗群最本土的诗人。

诗歌不仅仅有乡土性

更承载着历史与文化

为人民写诗,为时代放歌,是同安诗群孜孜以求的目标。

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宋永贤是同安诗群的先行者之一,作家、导演高宏斌评价他的诗“粗中有细,柔中有刚,俗中见雅,平中见奇,以一种特有的目光关注着乡村,关注着城镇,关注着蓝天白云,关注着小溪、池塘、树木和空气”。

庄永庆、黄国清、纪宏毅、禾青子等人,为同安诗群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努力。“从素胚到美器,筋骨在揉捏中锻造,灵魂于火焰里绚烂。窑变里,演绎的是泥与火幻化的艺术,燃炙的是生而为人的宿命 ”这是纪宏毅笔下《珠光瓷古窑址》的片段。此次诗歌节驻村诗人禾青子的诗歌也引发不少共鸣,“那些开过向日葵的田埂,其实就是一个人童年的词根,我必须回到此处,在我的村庄”。

今年9月,同安本土诗人黄国清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国清诗中有着故乡的风物、儿时的记忆,还有五光十色的都市。中国作协《诗刊》原编审朱先树评价他的诗“既是在追求一种生存高度,也有许多人生的感悟”。

同安诗人们都有着对“地域”的深深眷恋。纪宏毅这样打量“同安诗群”及其作品:诗歌仅仅指向乡土性是不够的。不能简单地将地理特征、地表建筑、风俗景致、方言俗语等视为地域性的内涵,而应该真正理解一个地区与个体生命的关系、它所养育的人民的性格与情感、它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等广阔的内容。(黄文水 杨心亮 何慧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