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培养指尖智慧 享受幸福劳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1-02 18:41:02 来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社团活动时间,学生学习十字绣。 蓝溪中学供图

走进蓝溪中学展览室,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作品摆放整齐,有栩栩如生的动物图案、有活灵活现的卡通图像……

“学校历来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成立十字绣等社团,充分利用每周社团活动时间,让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养成坚持不懈的人生态度,既锻炼了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又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养成专心、细心、耐心的良好习惯和品质,并迁用到学习和生活中。”蓝溪中学校长张朝阳说。

与蓝溪中学一样,县第二十小学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开设编织社团,创建工艺活动室,将藤铁工艺技术引入课堂,为孩子们传授极具茶乡特色的竹藤编工艺,并开展以竹藤编文化为载体的校本课程开发实践与探索,引领学生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提升劳动技能。

蓝溪中学、县第二十小学仅仅是安溪县培养学生指尖智慧享受幸福劳动的缩影。近年来,安溪县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积极创造劳动教育新的教育形态,依托学校周边资源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实践体验为主方向,以“六个一”为抓手,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主阵地,打造了竹藤编、手工制作等四类特色项目,取得初步成效。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溪县一直坚持校内劳动教育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各校设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在功课表上注明,并对学生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依托学校周边基地和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粮蔬种植、花卉扦插、藤铁工艺等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其中,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接待超过4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同时,安溪县坚持集体劳动与个人劳动相结合。一方面每学年设立1周为劳动周,在学年内或寒暑假由学校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2021年劳动节开展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教育周活动;另一方面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将洗碗、洗衣、扫地、烹饪、手工、整理等日常家务劳动和生活技能的学习列入家务劳动清单,家务劳动纳入“有课程无课时”管理。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我县将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多形式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让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章桂林)

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竹藤编。安溪县第二十小学 供图

前进中学组织学生帮助村民采摘花生。前进中学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