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银发”志愿者退休不褪色
http://wmf.fjsen.com 2022-11-02 18:30:43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原志杰维持秩序、逐一查看健康码,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的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连日来,在罗源松山岐屿社区明日之星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总能看到两个“银发”志愿者,他们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小喇叭,虽然上了年纪,但依然精神矍铄,他们每天忙碌在社区抗疫一线,为小区住户织起了一张防疫安全网。“老有所为,退休不‘褪色’”正是他们的心声。

10月28日,63岁的原志杰和64岁的余邦福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报名参加疫情志愿者,面对工作人员的迟疑,余邦福和原志杰纷纷表态:“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我们是党员,我们必须上!”

第二天凌晨4点多,他俩早早地就到达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在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把采样篷和一些防疫设施搭建好了一部分,原志杰和余邦福见状,立即上前搭把手,帮忙布置现场。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核酸检测点很快搭建完成,并迎来了第一波来采样的居民。当天早上,他们忙到十二点,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

和其他志愿者相比,原志杰虽然上了年纪,但是干起活儿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维持秩序、逐一查看健康码,耐心解答各种问题……每一项核酸检测采样相关的工作细节,原志杰都熟记于心。每天服务约7个小时的他,尽管腰酸背痛,但也没有动摇当志愿者的初衷,总是值守到核酸采样工作结束才离开“岗位”。

“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做思想工作:志愿者觉得累可以回家休息,那么社区工作者怎么办?人退休了,党性不能退休,责任不能退休。”原志杰笑着说。

不仅仅是这一次的核酸检测,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文明创建、还是治安巡逻,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余邦福告诉记者,虽然他和原志杰都是外地人,但长时间的相处,让他们对这里的人和物都有深厚的情感,而长期的志愿服务工作,也让他们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邻里关系十分融洽。

“他们一直都很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我们也很关心他们的身体,除了物资上的保障外,也常常劝他们多休息。”岐屿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燕玲告诉记者,“他们每次都会告诉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就想为社区做点啥。”

余邦福和原志杰只是罗源千千万万个 “银发”志愿者的缩影。他们银发飘扬,斗志昂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不改、使命弥坚”的责任担当,体现了“青春不老、战‘疫’有我”的优秀品格,展现了新时代最美“夕阳红”。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