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邻里相亲相爱 文明近在咫尺
http://wmf.fjsen.com 2022-11-01 21:35:31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邻里相亲相爱 文明近在咫尺 石狮日报供图

10月31日,在石狮市龙华社区里,一台方桌、一壶清茶、几个方凳一摆,七八个邻居围坐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身边事、说文明理,朗朗笑声送来丝丝暖意。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以前,街坊邻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密的。谁家里有个急难时,一声“拜托”,总有邻居能够及时给予帮助、相互照顾,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甚于远亲的感情。如今,城市化进程下,钢筋水泥的“小隔间”,很大程度阻断了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小区的单元楼内,仅仅一墙之隔却互不相识,对门之间“相见无语”。

近年来,石狮市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中求新求活,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打造“好邻居”“好婆媳”等特色服务项目品牌,落实说事拉理、调解矛盾、文化娱乐、便民服务、共度佳节等“邻里清单”,充分释放“好邻居”在理念传播的引领力和社区关系的亲切力,倡树“好人好事好邻居,便民利民便街坊”的友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石狮市不少社区都会以“睦邻友好”为主题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让不同领域、层次的人都能参与其中,让居民在活动中增加接触,打破邻里之间的冷漠。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拥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也可以深入社区,为有需求的住户提供志愿服务,沟通邻里关系,传递人间真情。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 陈嫣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