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共建共治共享 擦亮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11-01 21:43:59 叶舒扬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自今年6月以来,湖里区通过集中发动,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 扮靓家园”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市民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打造优美环境,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湖里区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11月1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今年以来,湖里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再加压、再加力、再加责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科学创建,始终着力于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区治理效能,以更加高效的治理、更加暖心的服务,助力城区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网格化创建  

四级联创与广泛发动相结合

近年来,湖里区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体系综合网格建设,从构建“组织体系、网格体系、工作体系、社会体系、评价体系、智慧体系、保障体系”7方面入手,制定了《湖里区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工作方案》,以制度体系变革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强化四级联创机制,湖里区落实四级包点督查制度,区、街、社区、网格分工包保实地申报点和四类测评点周边小区、背街小巷,并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梳理网格上的脏、乱、差问题,建立清单,逐个销号。湖里区进一步抓实区直单位与社区、下沉干部与相关点位“双挂钩”,强化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助推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提升。

自今年6月以来,湖里区通过集中发动,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 扮靓家园”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市民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打造优美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参与其中的不仅有各级文明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类志愿者、社区党员群众,还有小区物业、业委会、住户、沿街店面商户和业主等,来自全区50余个社区的“红马甲”们每天进社区、走网格、入小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全面清理“四害”孳生地和各类卫生死角,做好重点区域消杀;宣传督促商家店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秩序;开展扶单车、护市容、清广告、做宣传、劝占道等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宣传教育。

党组织动员、群团齐参与,党建引领下的洁净家园并不是人们眼中的“扫大街”,而是湖里区以街道、社区为重点区域,以全面覆盖、突破重点难点区域、提升整体水平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的有组织行动,是在加大文明创建合力上下功夫的集中体现。

在党建引领下,常态化洁净家园成为湖里区广泛发动群众,以点带面构建全员参与格局的重要举措。结合洁净家园行动,湖里区大力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物业”“最美支部书记”等最美文明创建工作者评比活动,各社区“比、学、赶、帮、超”,全区干部群众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热情因此高涨。以此为基础,湖里区广泛开展机关单位、市场主体、市民群众等分层分类的宣传动员,设计制作文明创建答题小游戏,强化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了解掌握,依托“湖里头条”等公众号矩阵,让文明创建氛围越发浓厚。

靶向式创建  

专项整治与重点攻坚相结合

位于湖里街道东部的后浦社今年6月启动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以空中缆线整治为切入点进行更新改造规划。湖里区针对社区现状空中缆线、现状用地、现状建筑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评估,梳理可用于社区更新改造的可利用用地及建筑空间,对标完整社区等标准,明确社区现状配套设施短板,形成了更新改造项目清单。随后,后浦社开展沿街专项整治、缆线整治、智慧城中村建设、环境及道路提升等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后浦社将引进国有物业专业管理力量,优化城中村治理结构,逐步提升城中村治理能力,因地制宜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解决群众实际难题,今年9月以来,湖里区开展四大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专题整改对标提升。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方面,开展“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二手车市场”等市容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累计开展统一行动230余次;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面,每周对重点路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进行排名,推动“晒、比、问”机制落实,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1.8万起;公共设施专项整治方面,修复道路路面1.2万平方米,修复更换路沿石、分界石4000余米,完成辖区主次干道行道树修剪;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方面,加大对永升、康乐、湖里、村里、江头等市场,夏商江头批发市场周边的市容秩序整治行动,落实全时段巡查监控,加强巡查执法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整治。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湖里区结合自身短板查缺补漏推进三大重点攻坚行动,将专项整治与重点攻坚相结合,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创建成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今年来,全区全面推进416个住宅小区公共设施及环境专项整治文明创建应急项目建设,大力加快67个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涉及291栋、建筑面积约128.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1.26万户,目前各项目已进场施工。而在空中缆线重点攻坚上,湖里全区21个城中村空中缆线改造计划分三个批次,首批项目已有9个进场,后浦社试点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12月底前全部完工,非城中村、非老旧小区缆线改造部分累计完成446个点位整治。

接续性创建 

常态治理与应急管理相结合

市容环境卫生最能直观体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要求管养单位不仅要做得好,更要做得快、做得精。湖里区以智慧化、机械化为抓手实施环卫作业模式改革,打造一个平台、一套数据、多级联动、多维考核的智慧环卫管理系统“神经中枢”,实现人员实时定位、车辆实时跟踪、污染物智能监控、数据自动分析、资源统一调度;在对道路分级分类的基础上持续引进各型作业设备,提高环卫机械水平;以“洗”代“扫”,打造能“席地而坐”的洁净城区。这一创新举措通过智慧化、机械化、精细化的作业手段,持续加强城区管理,极大提升了湖里区环卫作业效率,推动区域形象和城乡面貌大变样,被选为我市文明城市优秀创新案例。

以自查督查为重点,湖里区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体系,将《文明城市日常考评成绩通报》中的失分问题事(部)件纳入排查范围,派专人现场核实,认真分析问题主客观原因,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湖里区创建办分5个工作组对所有点位开展督查,并由数字湖里平台派发至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各街道对责任范围内的申报点位自查比例由原先的50%提升到100%。自查排查工作启动以来,区创建办督查组共采集、上传问题24732件,全区各街道、各社区针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点位开展了7轮点位全覆盖自查,各类累计发现问题8.1万余个。

此外,湖里区还制定了文明创建重点问题处置机制,针对店招广告设施破损,路面破损,城中村保洁和公厕管理,社区宣传栏破损、广告乱张贴、电线杆乱设广告及宣传公告栏设置,城中村机动车、非机动车管理,地面烟头落地等13项问题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常态长效的管理基础。(叶舒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