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林彩香:孝老爱亲 邻里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2-11-01 09:04: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一提起现年74岁的林彩香,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她自幼失去了父爱,面对贫穷的家庭、双目失明的母亲、因车祸致残的丈夫,展现出女性特有的坚韧不拔、宽容情怀。如今,她依然悉心照顾母亲和丈夫。她的孝心感动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在东山岛有口皆碑。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康美探访。

父亲被抓去台 母女相依为命

走进林彩香的家,这是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二层楼房,屋里屋外收拾得很干净。“请进来厅堂坐!”一见来了客人,林彩香和坐在椅子上的丈夫林仲祥热情地打招呼。坐定后,说明来意。林彩香说:“我和母亲的命运坎坷啊!”

林彩香母亲沈美菊出生于东山县东沈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长大出嫁到康美村农民林登荣家,婚后生下了女儿林彩香。不料,祸从天降。1950年5月10日,东山岛解放前夕,林登荣被国民党兵强抓去了台湾,只留下7个月大的女儿林彩香和妻子相依为命。沈美菊默默承受着失去丈夫的悲痛,擦干了眼泪,咬紧牙关,坚强地扛起抚育幼小女儿的重担,含辛茹苦,终于把女儿抚养成人。林彩香22岁那年,母亲为她操办了婚事,夫妻俩先后生下了两女一男。靠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林彩香夫妻和母亲辛勤劳动,使家庭生活逐步好转,子女健康成长。

母亲双目失明 女儿精心伺候

林彩香说,父亲被抓去台湾后,没了音信。母亲伤心痛哭,影响了双眼视力,65岁那年在一次劳动中右眼不慎被树枝戳伤,左眼又患了严重白内障,后来双目完全失明,加上操劳过度,多种疾病缠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自此,林彩香一刻也闲不下来,丈夫外出打工,她既要管顾儿女,又要护理母亲。她在母亲的床边睡觉,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就赶紧起来查看,伺候母亲服药、喝水或大小便。母亲全身酸痛,手脚萎缩,一遇刮风下雨,老伤旧病复发,折腾得她禁不住在床上打滚,经常半夜发出“哎哟、哎哟……”的呻吟声,林彩香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为母亲抹药按摩减轻痛苦。

尽管如此,林彩香坚持每天给母亲换洗衣服、被单,3天洗一次头,每个月修剪一次头发。母亲吃东西比较讲究,她就设法买来新鲜的猪肉、鱼、蔬菜等煮给她吃。

为了更好地护理母亲,林彩香通过请教医生和自学,掌握了褥疮、便秘、感冒、咳嗽、高烧、肚胀等简单治疗和护理知识。林彩香说,2015年9月的一天,母亲摸着墙走出房间,不慎在台阶跌倒,造成左肩膀、左手等多处受伤。她采用民间青草药方和按摩穴位等方法,花了两个多月时间,使母亲伤情逐渐好转。

丈夫车祸致残 一人照顾两人

“天有不测风云。”林彩香说,2012年1月3日清晨5点,年已八旬的丈夫林仲祥去地里干活,在公路边被车辆撞倒昏迷,幸亏被乡亲及时发现,急忙呼叫救护车送他上县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可身上多处骨折,落下了残疾,从此再没法迈出家门。由于两个女儿早已结婚成家,儿子、媳妇在县城开服装店,各自都有家庭和子女,照顾丈夫的重任落在她的身上。

“照顾老母亲已够累的了,没想到又要伺候高龄丈夫。当时,我暗自落泪,一度情绪低落。后来想了想,要面对现实,选择坚强,用心用情照顾好母亲和丈夫。”林彩香说,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照顾,母亲、丈夫每月可领生活补助金。今年重阳节,她母亲共获得的慰问金有7200元。正是林彩香的言传身教,子女也很孝敬老人,经常挤时间回家看望老人,现年47岁的儿子林华昌还负担3个老人的生活费。

沈美菊老人说:“如果没有孝顺的好女儿,我不可能活到现在。”林仲祥也感叹说:“看见妻子为照顾家中两位残疾老人日夜劳累,我心里很内疚。”村里人都夸林彩香是少见的好女儿、好妻子。面对乡亲们的称赞声,林彩香总是这样回答:“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妻子该做的事!”(福建日报通讯员 谢汉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