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道德建设 > 资讯
爱心铸就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2-11-01 11:03: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长辈们的言传身教,让“家风在我们的心中播下美德的种子,润物无声。

我的家是千千万万中国家庭中普通的那个,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但在父母的身体力行中,用自己的力量帮扶他人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

每年的寒暑假,我也成为了“上班族”,每天跟着妈妈去办公室。我时常看到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也在忙碌着,我不禁问妈妈,为什么他们年纪这么大,还要这么努力工作,我们家的爷爷奶奶不是早都退休了吗?

妈妈耐心地回答:“这些爷爷奶奶都是离退休的老党员,有的甚至已超过80岁高龄。他们退休不褪色,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奔走在山路崎岖的贫困乡村,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捐助助学、修桥修路等,办各种实事;他们四处筹集资金,为不掉一户一人而努力;他们有的一干就是八年、十六年甚至十八年,有效助推了贫困乡村的发展,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妈妈会经常去小山村出差的原因吧,她用心记录下这些需要帮扶山村的实际情况,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我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

我们小区一楼有一户清贫人家,一家子挤在一间破旧的小房间里,里面还堆满了杂物,拥挤不堪。这是一个三口之家,小女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白天,爷爷奶奶推车出去卖水果时,小女孩就自己骑着一辆破旧的滑板车在院里玩。只见她穿着一身旧衣服,脏脏的鞋子,看看真让人心疼。于是,每到换季整理衣柜时,我把穿不了的衣服拿出来,一件件整齐叠好,装进袋子里。我和奶奶提着大袋的衣服、鞋子、玩具来到他们家,把这些东西送他们。看到小女孩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我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

爱心是冬日里的暖阳,给人带来温暖;爱心是一滴滴甘露,使万物生长。爱,就是最好的家风。用爱与奉献传承良好家风,培育好品德!(福州市达明小学 张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