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文明直通车”开进厦门同安苏颂公园 讲述文明创建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2-10-31 19:28:46 林健华 韩超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开展“文明直通车”进苏颂公园暨“无烟公园”共创活动,以文艺会演、文明市集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明创建故事。夏海滨 摄

在“文明直通车”进苏颂公园暨“无烟公园”共创活动现场,人们用文艺会演演绎同安创建文明城区风采。夏海滨摄

乘鹭岛“文明直通车”,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10月28日下午,同安区开展“文明直通车”进苏颂公园暨“无烟公园”共创活动,现场以文艺会演、文明市集、有奖问答和无烟公园创建宣传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明创建故事,发动广大居民群众主动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热潮。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同安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祥平街道等单位协办。

办好一场会演  

丰富宣传形式 激发创建热情

“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都设有醒目的禁烟标志,你们看见过吗?”在主持人提问下,舞台上的五名小朋友都向前迈了一步……

经过一系列问答考验,这些随机抽选的小朋友顺利过关,高兴地领取了抢答奖品。在活动现场周边,环绕着苏颂公园、同安科技馆和同安体育馆等公共活动场所,聚集着一大批放学的学生、市民朋友们,“文明直通车”成了争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闽南民间舞蹈《喜庆车鼓》、非遗项目答嘴鼓《共建文明城》、情景剧《文明从我来做起》……与文明创建知识有奖问答交替进行的,是一系列以文明为主题的歌舞节目,演绎同安创城风采,吸引附近居民观看。

“将文艺演出与文明创建知识有机结合,激发观众互动,让文明创建知识推广变得自然而然。”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同安区正持续深化、合力争创文明典范城,动员更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合力共建的生动局面,以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促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同样热火朝天。接连成片的红帐篷组成文明市集,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第一分局、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同安区科协等单位开展文明出行、防火防盗和健康防护等方面宣传活动,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祥平街道静善义工协会、同安银城药店等公益团体和爱心商家则提供便民服务,助力创建格局再升级、文明新风全覆盖。

着眼一个细节  

倡导文明灭烟 提升市民素养

半人高的不锈钢灭烟柱,顶部留有四个灭烟口,烟头往里一丢,便能安全熄灭。这是因为封闭式设计,灭烟柱内胆中的空气不能流通,燃烧的烟头接触不到外部空气。这样一根灭烟柱容量7.2升,大约能装下1000个烟头。

“烟头丢入后不再继续燃烧产生烟气,还能防止烟头自燃引发的火灾,我们称它为文明灭烟柱。”活动舞台上,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第一分局相关代表宛英博带着灭烟柱亮相。他介绍,灭烟柱还采用了内外可分离的设计,只要轻轻掀起顶盖,就能直接取出内胆,有效降低清理难度,而且有利于烟蒂、烟灰的回收。

截至目前,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第一分局已在同安完成安装818个文明灭烟柱,预计今年还将安装200余个。宛英博介绍,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环,文明灭烟柱的安装,将推动实现从“乱扔烟头”到“定点收集”,再到“有序规范投放”,并以点带面,培育市民文明素养,就像文明灭烟柱柱体上写的“烟头不落地,厦门更美丽”。

舞台下的文明市集,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第一分局的摊位上,同步开展烟草打假打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等相关宣传。该摊位工作人员面向附近居民介绍,近年来,电子烟有流行之势,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

用好一座公园  

依托苏颂文化 营造文明氛围

苏颂公园拟投用一批文明灭烟柱,引导居民改变边走边吸烟、随处丢烟头的坏习惯,推动建设“无烟公园”,树立文明同安新形象。“创建文明典范城贵在全民参与。”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区将持续加大文明创建投入,致力于公共文明提升,包括创建无烟公园、无烟社区等。

同安是历史名人苏颂的故乡,苏颂公园为纪念他而建。苏颂是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科学家,曾创造七项“世界第一”,被誉为中国版的达·芬奇。如今,苏颂公园成为同安的文化地标,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广大居民群众在此休闲娱乐、接受文化熏陶。

苏颂公园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更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阵地。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苏颂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传播力,同安区凝聚多方合力,编制苏颂校本教材,开展群众性讲座,持续推动苏颂文化进基层、进校园。

文明需要榜样引领,文明需要全民共创。苏颂的出生地洪塘镇苏厝村,已被打造为全国文明村。通过文明村传承苏氏家训,苏颂文化、苏颂精神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一直以来,苏厝村调动村民共建共享、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有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成为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典型村庄。

“从一位历史文化名人,到一座安全有序的公园,再到一个文明富美的城市。”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区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的文明创建新格局正在全面铺开。(林健华 韩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