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志愿红”构筑同心战“疫”的坚强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2-10-31 19:46:10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建好人”林辉明为南厝村、东阁村、珍塘村送防疫物资。 福清市委文明办供图

每一个核酸检测点,身着红马甲的忙碌身影从未缺席。他们来自福清各行各业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也倍感骄傲的身份——志愿者。

争做群众的“守护者”,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强防线。“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1米距离。”连日来,福清团市委坚决落实福清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全面下沉防疫一线。天色未亮,他们便准时在检测点开始忙碌,有的督促居民分批次分楼号进行核酸检测,有的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争做深入群众的“守护者”,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强防线。

“谢谢大家,您们辛苦了。”一声声暖心的感谢、一份份爱心食品,向这群“逆行者”致以感谢与敬意。10月29日上午,福清团市委携手福清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及零小咖、林香柠·柠檬茶、大喜家等社会爱心商家开展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他们化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贴心人”,送出暖心饮品、精品午餐等物品300余份,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仅半天时间,就有5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报名。同时,福清团市委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储备工作,目前储备青年志愿者超600名。

核酸采样现场,仁爱之心为采样加速,为群众解难。宏路街道福人堂核酸检测点位于福清市妇幼保健院附近,前来核酸采样的孕妇、小孩比较多,加上附近小区居民,人流量大,核酸采样任务重,志愿者的工作量也大。今天是翁玉贵在宏路街道福人堂核酸检测点参与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二天,他和其他志愿者同伴一大早就到现场开展工作了。维持秩序、查验健康码、为孕妇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一忙就是五六个小时。“这次我们协会的志愿者,基本上是宝妈,大家都是挤出时间来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早上送完小孩上学就直接过来,中午有些志愿者要回家做午饭,其他志愿者就会顶上,确保采样点的采样工作顺利开展。”福清市仁爱公益协会会长翁玉贵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福清市仁爱公益协会共有10名左右志愿者自愿报名参与此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

志愿服务不仅在核酸检测现场,也温暖着城市中另外一群弱势群体。在龙江街道苍霞村,闫芬荣和其他志愿者来到村中的困难户家中,向困难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送上慰问品。闫芬荣是福清市核电小区居民,今年是她从河南郑州来融的第6个年头,福清早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10月26日,福清启动三轮三次区域核酸检测,闫芬荣在社区的微信群中看到福清市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福清文明办本轮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中对接的第一名志愿者。谈到志愿者工作,闫芬荣表示她非常热衷于此,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甚至会为了志愿工作而调休。她坦言她非常喜欢当志愿者,为他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送来了消毒液等物资,参与核酸采样的现场工作中。“大家这边排队,注意个人防护,戴好口罩”……10月28日上午,在海口镇南厝村的陈氏宗祠里核酸采样点,福清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林辉明、薛明贵、陈龙不仅送来了消毒液等物资,还与南厝村干部一同参与核酸采样的现场工作中。连日来,林辉明、薛明贵、陈龙等人响应市委文明办号召,积极参与当地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每天凌晨5点多,他们到达核酸采样点,负责人员引导、维持秩序等工作。一次次平凡的提醒,一个个简单的引导动作,助力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也彰显了道德榜样的力量,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大家心连心,共同筑起了坚强的防疫墙,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福清市海口镇南厝村党支部书记陈文龙说。

出于对社会的责任和大爱,志愿者群体志愿集结,在任何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点亮黑暗。(福清市委文明办 壹福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