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用行动浇灌“文明花”
http://wmf.fjsen.com 2022-10-31 17:52:03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和睦友善,相敬相爱,是街坊邻里提起卢仁式家庭的第一印象。在大家眼里,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卢仁式不仅在岗位上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也十分注重家庭团结与子女教养。在他的带动之下,敦睦家风逐渐形成,一家人在生活中睦邻友好,乐于助人,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奋斗、各放异彩。卢仁式家庭先后荣获泉州市“文明家庭”、石狮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孝老爱亲,发挥模范作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卢仁式和爱人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他们传承敬老爱幼的美好家风,母亲在世时,卢仁式在精神上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她享受晚年之福。卢仁式的母亲去世时,他主动响应有关“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号召,在为其母亲办丧时,以身作则,简办丧事。卢仁式一家用行动带好头,改变了村落丧葬的不良陋习,从那时起,丧葬从简之风开始形成,并延续到现在,卢厝也因此成为移风易俗典型村。

默默支持,共创美好村居

卢仁式在村里工作的十几年里,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连续两次荣获“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锦尚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仁式的爱人卢百双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勤俭持家、敬老爱幼,支持丈夫工作,团结邻里。正因为有了和睦的家庭环境,有了妻子和子女的支持,卢仁式全力付出,一心扑在村落工作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起早贪黑,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卢百双说:“疫情防控更重要,你好好工作,家里有我。”这是妻子给予卢仁式最大的理解与支持,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村“两委”班子、老年协会、狮阵理事会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卢厝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卢厝狮阵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卢厝村连续四届获评福建省文明村,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村)、福建省第二批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泉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等称号。

(石狮市委文明办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