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文明实践│福建省建阳监狱:凝心聚力 推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http://wmf.fjsen.com 2022-10-28 17:26: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0月27日讯(通讯员 甘俊俊)今年以来,福建省建阳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加强民警职工道德建设,以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为动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监民警职工理想信念、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整体履职奉献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文明监狱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福建省建阳监狱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福建省建阳监狱供图

全面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

监狱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在省厅、省局的正确领导下和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监狱创建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创建工作列为监狱“一把手工程”,连续三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2021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年初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和现场协调会,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先后制定出台《福建省建阳监狱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计划》《福建省建阳监狱2022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福建省建阳监狱202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为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建阳监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 福建省建阳监狱供图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深化支部“达标创星”, 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季度之星”“最美监狱人民警察评选”等创先争优活动,用身边先进带动身边人。“七一”期间赴宁化长征学院举办“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党支部书记轮训活动,在红军出发地现场教学体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支委成员和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江俊伟授课。全年开展政治轮训9轮,进一步筑牢民警政治忠诚根基、强化职责使命意识。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喜迎二十大 文明大提升”主题活动,着力提升民警的文明礼仪素质,优化办公环境,促进监狱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忠诚在心 岗位奉献”党支部书记轮训活动 福建省建阳监狱供图

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警营文化

积极践行“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扎实开展各项警营活动。警察节举行升警旗仪式暨大练兵大比武开训式,进一步展示警察形象、弘扬警察精神,凝聚力量、提振士气。“三八妇女节”在考亭古街组织开展“巾帼奋斗新征程 同心筑梦展风采”活动,传承朱子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女警风采。世界读书日开展“书香警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民警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五四”举办微团课,缅怀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将精神文明创建同警营文化建设相融合,丰富机关大楼楼层文化,把每面墙体、每个角落建设成为涵养民警职工文明素养的宣传阵地。

警察节宣誓活动 福建省建阳监狱供图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民警职工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深化民警职工道德建设,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榜样力量”“ 迎七一·讲忠诚·担使命”两场道德讲堂活动,民警杨开锋被评为第八届南平市道德模范。把握传统节日内涵,将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春节开展“春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到童游街道曼山社区走访慰问15户困难党员群众,向共建乡村彭墩村和东泽村分别送去结对帮扶资金2万元,助力乡村振兴。端午期间为曼山小学学生带去普法课,厚植“幼苗”的法治与爱国精神。中秋节期间到共建社区开展“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义诊活动,向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与健康。

“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义诊活动 福建省建阳监狱供图

坚持为民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创建理念,全员注册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着力打造新时代实践文明志愿服务品牌。连续11年定点联系南平血站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参与达500多人次,累计献血量达15万余毫升。植树节开展“守护绿水青山,我们在行动”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向共建街道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关心未成年人教育事业,9月开展“托举梦想·金秋助学”结对助学活动,向考亭小学捐赠两万六千元。监狱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实践所(站),开展各类普法活动9次,努力把法治的种子“吹”到每一个角落。监狱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保洁、弘扬传统文化、扶贫济困、义务献血、爱心义诊、科普宣传、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50余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持续营造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工作氛围,赢得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建阳监狱 甘俊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