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崇德向善 尊敬父母 翔安区举行校园心理剧展演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0-27 17:32:06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展演活动颁奖仪式(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精彩的校园心理剧展演(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学生们在热真地观看心理剧(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7日讯   近日,“崇德向善 尊敬父母”2022年翔安区中小学校园心理剧现场展演活动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举办。本次活动由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翔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协办。

全区共有20所中小学参与展演活动,各学校的心理剧的现场呈现异彩纷呈,引发阵阵热烈的掌声。除了小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每一帧剧本都特别打动人心。这源于每一部心理剧都源自孩子们的现实生活,细腻地演绎着孩子们的内心情感,展现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翔安区实验学校带来心理剧《纸条风波》,旨在引导亲子双方积极调整,调动爱的互动。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心理剧《吴翔的烦恼》演绎出换种沟通方式,也许会让亲子关系焕发新的生命力。翔安区和风小学的心理剧《时间管理器》带领学生们看到父母唠叨的管教背后,都是浓浓的爱和牵挂。

父母心中有“别人家的孩子”,孩子心中也有“别人家的父母”。舫山小学通过《别人家的父母》剧中人物矛盾的激发、解决,让学生们了解到敬由心生、爱由心生。

心理学人际交往中有一个黄金法则:用你希望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对待别人。金海小学的心理剧《像你爱我一样爱你》以这条黄金法则为主线的同时,展现了父母这一角色的不易和难处,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带着同理心和父母相处。

表达爱的方式多种多样,即使没有说出口,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新店中学的心理剧《爱,一直都在》让学生们看到,爱也是需要发现的。

在此次全区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比赛展演活动中,有人际关系的摩擦和解决,更有心理技术的展现和应用。借助心理剧的方式,发动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发掘学生演绎心灵的能力,从而引起学生们的共鸣,达到自我教育、提升心理素质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育工作整体水平,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夏菁 洪党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