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村规民约立规范 民俗文化领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10-27 11:05:30 林健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大同街道碧岳社区庙会期间,摒弃大操大办的旧习,保留传统文化习俗,传递文明新风。(碧岳社区 提供)

文明风10月26日讯 布袋木偶戏亮相,闽南歌仔戏开腔。10月20日,同安区大同街道碧岳社区五甲后河宫举办民俗日活动。与过去不同,没有大操大办的宴请酒桌,只见非遗文化轮番上阵,在民俗日与文艺活动的结合下,文明新风渐入人心。

民俗活动引领精神文明,村规民约引导行为举止——在同安广袤的乡村大地上,逐步形成有标准、有方向、有氛围的移风易俗新格局。今年以来,同安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移风易俗树新风宣讲活动,累计简办白事1900多场次、新办喜事1900多场次。

民俗活动+乡贤带头 营造文明氛围

农历九月二十五,碧岳社区纪念田府元帅羽化1280周年寿辰,庙会现场人流如织。白天,三台传统木偶戏同时开演,依托民间故事传递家国情怀;夜晚,歌仔戏等地方戏曲演出上台,适时穿插移风易俗宣讲。

“以前民俗日都要请客办酒,一场办二十多桌,一年有四场民俗活动,一户人家就要花两三万元。”碧岳社区老人协会会长邵水用算了笔账。如今,碧岳社区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基础上,摒弃民俗日宴请攀比的旧习,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此一来,将力量集中在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上,宫庙成为广大村民休闲娱乐、精神寄托和文明宣教的好去处。

“老人协会成员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他们主导的民俗活动风貌直接影响着村子里的移风易俗新气象。”碧岳社区党委书记叶春盛介绍,村两委发动老人协会以及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青年突击队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宣传等方式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宴请”的文明新风尚,让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道德模范 划清文明标准

莲花镇军营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小广场上,张贴着一份村规民约——将传承百年的《高氏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法律法规相融合,制定出14条准则,成为村民的文明向导。在此基础上,不断挖掘身边好儿媳、好子女和好邻里等道德模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遇红白喜事,一切皆从简;家禽关圈养,雨污要分流。”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说,村规民约不仅贴在村子里,更融入村民言行中,充分发挥优秀村规民约典型引路、辐射带动的激励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年底,军营村村规民约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名单,成为全省城乡社区的学习标杆。近些年,军营村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村规民约写得清清楚楚。”同安区文明创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蓝南泰说,让村民有章可依,行为举止自然得到规范。同时,同安区明确宴请标准,如结婚宴请规模不超20桌,农村每桌菜金不超1000元,城区不超2000元,并需提前通过同安文明卫士App申报,形成移风易俗“红线”。(林健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