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道德模范丨叶德奕:德不孤,必有邻
http://wmf.fjsen.com 2022-10-26 16:01:5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叶德奕是国家电网周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网工人,他身上有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2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力量坚持帮助他人,用实践诠释着人间大爱。

今年“十一”假期,叶德奕也没闲下来,他拿起扫把和簸箕,来到社区里打扫卫生。“这不是创城嘛,我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环境好了大家看着也舒心。”多年来,叶德奕已经习惯了做公益。

他是中国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小时;他是北京奥运火炬手,把“爱人爱己、关爱弱势”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为困难学子送温暖,赢得了“赤脚大仙”的美誉。

这些年来,叶德奕先后为80多个孩子提供免费吃住,最多时,家里住着11个孩子;他主动定期到周宁县李墩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送去洗衣机、电热毯、保暖秋衣裤和营养品……他付出一片真诚,赢得了一片掌声。

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为同胞献上爱心捐款,并冒着生命危险辗转汶川、彭州从事志愿服务,参加当地民用帐篷、重疫区线路架设等;西南地区干旱,他捐赠了5000瓶水;玉树地震,他捐款2000元;舟曲泥石流,他赶赴灾区,搜寻遇难者遗体、搬运桥梁铁架,一干就是6天7夜。

作为一名普通国家电网人,叶德奕信守承诺,始终怀揣“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的工作信条,为方便客户,自制了电力爱心服务卡,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印在服务卡上,发放给辖区内的客户,义务为客户提供免费的线路检修服务。他的手机号码从未变更,只为客户一个电话就能找到自己,从业二十年,未收到过一次投诉。

德不孤,必有邻。如今,叶德奕身边和他一起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

在叶德奕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的公司专门成立了“叶德奕党员服务队”和“叶德奕爱心基金”;叶德奕的同事们还自发成立了“叶德奕服务志愿队”,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今年8月,“叶德奕爱心基金”为16名贫困大学生送去助学金,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翱翔的翅膀。“尽管能力有限,但我会尽全力帮助别人,因为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叶德奕说,献爱心的道路没有终点,只要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