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志愿服务积分制 带来社区治理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22-10-25 19:26: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5日讯 为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自2015年起,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正式推出志愿积分兑换机制,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

“我这边的积分是多少可以兑换什么?比如说浴巾或者是杯子什么,你给我看一下积分。”“我这边给你看一下哈,你现在这边的总积分是有865积分,像一些浴巾啊、数据线之类物品都可以兑换。”……近日,社区居民陈阿姨拿着爱心银行“存折”来到步行街社区“一家亲”邻里生活中心兑换爱心物资。陈阿姨告诉记者,她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张特殊的“银行卡”里面存着的不是钱,而是她这几年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攒下的“爱心积分”。

“今天我很开心!我用自己平时积累的积分兑换了我需要的浴巾和毛巾。我们老年人来到这边,有的领取奖品,有的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探访老人、捡垃圾、垃圾分类之类的活动。社区举办的这些活动增加了我们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现在社区邻里关系特别好,特别和谐和睦。”步行街社区居民陈美金说道。

在社区“一家亲”邻里生活中心积分兑换区的货架上,记者看到,毛巾、饮水杯、数据线等日常生活物品整齐地摆满了货架。在这里,志愿者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用爱心做本金,根据参加社区服务所累积的志愿积分,可以自由挑选与积分相对应的物品。

据悉,步行街社区积分制管理始于2015年,主要是为了激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分主要通过志愿服务时长确定,每服务一小时即可得到一积分,到期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步行街社区西区党支部书记陈丹玮表示:“居民是非常认可我们的志愿者积分制管理,一是可以为居民带来比较实在的物质奖励,再一个其实对他们也是一个精神上的鼓励。”

目前步行街社区开发了“敬老助弱、旅游资讯、环保宣传、文体宣传、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伍,为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社区和谐汇聚了强大合力。从入户宣传、垃圾不落地到疫情防控再到疫苗接种……“志愿红”为社区的平安健康、邻里和谐、社会安定做出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推行志愿者积分制管理,不断激发广大居民人人争当志愿者、共建和谐文明城的热情,将“无形”的基层治理转化为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有形”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爱心奉献、友爱互助成为一种风尚,让志愿服务成为新常态。(福清市委文明办 陈燕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