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坚持“12345”工作法,练就文明创建“绣花功”
http://wmf.fjsen.com 2022-10-25 19:23: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25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12345”工作法为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社区开展“星级文明楼道”评选 供图:武安镇文泉社区

一是聚焦“一个中心”。一是推动专项整治。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示范城区这一工作中心,抓实抓细,决胜创城收官。先后下发《“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重点攻坚工作安排》等文件,构建了区、乡镇、社区(村)、单元网格四级网格化创城工作体系。创城办每日以“五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日形成问题清单,要求立即整改、专人跟踪、限期反馈。推动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居一线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入户问卷调查。二是深化全民创建。推动18家建筑企业与20个卫生责任片区联合共建,以出工、出劳等形式助力创城攻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实践现场观摩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发动参与创建。文明校园开设“创城知识进课堂”公开课,在融媒体中心开设“创城进行时”“文明红黑榜”等专题专栏,组织林溪村老汉宣讲队制作创城“三句半”“三字经”,由广播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对沿街店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乡镇开展“文明楼道”“文明商家”等各类评选,今年先后评选出首批“文明商家”14个,“文明楼道”100多个,持续调动群众创建热情。三是完善各类机制。建立健全创城工作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问题、解决问题闭环工作机制。主要有一日一评比、一日一会商、一图一标准、一周一总结、一周一梳理促后进等“五个一”工作机制,下发《长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实现当前攻坚与长远谋划相结合。

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倾听模范故事 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宣讲 供图:长泰区枋洋镇

二是推进“两大评选”。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两大推选评议活动。一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成功推选杨伟林、梁木山入选“福建好人”、郑阿真荣获“漳州市道德模范”、2名学生获评漳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二是开展主题节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春节、元宵、清明、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三是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在枋洋镇试点,设立乡风文明积分激励专项基金,表扬奖励优秀家庭,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长泰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供图:长泰区志愿者协会

三是抓好“三项提升”。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一是规范化建设提升。根据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包括志愿者招募登记造册、活动开展闭环管理、健全相关机制等各项内页资料。按照评估标准,分类造册汇总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年中考评材料,上报市委文明办获评综合成绩全市第一,并顺利通过省委文明办实地复核考评。二是常态化活动提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运用芗剧、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喜迎、贯彻党的二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主题活动,累计开展159场次。三是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从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区直各单位遴选9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社区)遴选参评今年的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省“五个最美”评选,已有4个正式入围初选。  

四是深化“四项机制”。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健全考评机制。推进移风易俗重难点问题整治。继续将移风易俗开展情况特别是乡风文明积分制纳入全区绩效、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二是落实监督机制。持续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继续实行报告备案制度,做到“六个带头、六个严禁”,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报告备案科级干部15人。三是长效整治机制。把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器,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一镇一治理”工作。通过抓先进示范,抓典型带动,深入挖掘总结和广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和经验,着力打造一批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示范村。四是完善自治机制。对乡风文明积分进行总结提升,全区所有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全面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移风易俗工作劝导队。

五是抓实“五大创建”。推动文明村镇、社区、单位、校园、家庭等“五大创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坚持对标创建,注重创建过程、注重创建内容、提升创建实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建,让干部群众在创建中真正接受教育、感受变化、享受成果。在巩固全区现有5个全国文明单位(村、镇)、32个省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家庭)的基础上。对遴选出的新一届全国、省级、市级、区级文明村镇培育对象进行培训辅导,引导各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落在平时、重在常态。在提高现有文明村镇创建质量水平的基础上,稳步提升创建水平。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扎实推进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挂钩共建,推进创建走深走实。

(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