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张诚笃:大爱藏在平凡小事里
http://wmf.fjsen.com 2022-10-24 15:03:5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却又处处显示着不普通。他们遵德守礼,热心公益,孝老爱亲,获得乡亲的普遍点赞,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这个家庭,就是来自于屏南县的张诚笃一家。

张诚笃是屏南县启承慈善协会荣誉会长,屏南二中高级教师,兼任屏南县育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妻子薛巧霞,是一名普通职工,夫妻二人育有一女,为人友善、聪敏好学。

1992年,张诚笃走上工作岗位,接过母亲的接力棒,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95年初,张诚笃与薛巧霞结为连理,1999年女儿出生,一家四代同堂,乐享天伦。

良好的家庭传承良好的家风。张诚笃的家庭是一个和睦相亲的家庭,家人之间虽偶有矛盾,但相互都以包容的态度解决问题。不论是在条件相对艰苦的时代,还是生活逐步走向小康的阶段,家庭成员每个人的生日,都成为家庭的节日,一家人总能聚在一起互送祝福。在颇有人情味的父亲节、母亲节,家里的长辈也总能收到晚辈的礼物与祝福。这样的习惯,已经成为家庭的仪式,也影响着左邻右舍。

张诚笃的父母年龄虽大,兴趣爱好却广泛。母亲还组织了村里的老年人,开展端午走桥、中秋拜月、民俗祭祀等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其父在世时,家人则会陪其打牌、下棋、看电视。张诚笃一家,与左邻右舍、乡里乡亲的关系十分友善,族人或是邻居,只要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就有其一家人的身影,有时,为了帮助他人,他宁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或自己的家事。几十年来,张诚笃一家从未与邻里、乡亲吵过架、拌过嘴。邻里乡亲有遇到事情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也经常会到他们家里讨教,商量解决办法。

张诚笃一家历来注重低碳生活、绿色消费,从不铺张浪费。家里虽然添置了小汽车,但平时出行更多的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选择自行车、电动车。无论是衣着、饮食,还是用水用电,都十分讲究节约,这种习惯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张诚笃一家对自己虽然“小气”,但在助贫济弱时从不小气。张诚笃的母亲在当民办老师期间,经常帮助一些困难的学生,帮他们垫付学杂费、买一些学习用品,从不吝啬。张诚笃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十分关注乡村贫困家庭子女的成长,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在寿山中学担任校长期间,他四处募集资金,提供免费鸡蛋给学生食用,补充学生营养。近年来,张诚笃又先后兼任屏南县育才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理事长,加入屏南县启承慈善协会,义务为屏南县的慈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2016年开始,张诚笃还发动微信朋友圈按月筹集资金,开展“蓝丝带·爱心圆圈”微慈善公益行动,长期固定资助7名家庭因病至困的学生,每月资助金额达3200元,极大地帮助了受资助家庭。

这是一个朴实而平凡的家庭,但细心观察,又能找到隐藏于朴实平凡之中的真情与大爱。(闽东日报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