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http://wmf.fjsen.com 2022-10-22 15:43: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10月19日下午,伴随着悠扬的曲声,漳州市老年大学锦绣社区教学点的耆乐班又开课了。在音乐老师黄亚伟的指导下,老人们踏着节拍,唱起了经典歌曲《送别》。

“前几年,社区周边没有专门供老人学习的场所,前往漳州市老年大学路途较远,有些老人出门坐车也不方便,我们业主便自发筹办了这个耆乐班。”今年68岁的杨月丽是漳州市龙文区步文街道锦绣社区的居民,也是耆乐班的首批学员,谈起近年来社区养老设施和服务的提升,杨月丽颇有感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作为一名老年人,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举措,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杨月丽说,锦绣社区常住人口有1万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共有865人。为了更好推动老有所养,社区近年来实施了许多有力有效的举措:从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点,到优化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再到开办社区食堂……一项项利民举措,保障着社区老年人安度健康晚年,乐享幸福生活。

就在今年8月,锦绣社区还与漳州市老年大学签订老年教育教学点办学协议,对原有的耆乐班进行升级,每周邀请老年大学教师到社区为老人们上课,课程涵盖音乐、腰鼓、舞蹈、剪纸等,在小区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实现老有所乐。

在家门口,老年人乐享多彩生活,回到家里,还能享受上门服务。2016年11月,龙文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江苏禾康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漳州市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和75周岁以上老人等七类对象,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其中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包含助洁、助餐、助浴、助残、助行、换季、定制等多个套餐,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

“现在,助老员每个月都会上门帮我母亲量血压、剪头发、修指甲,有空还会陪我母亲聊聊天,老人家觉得特别开心。”杨月丽说。(福建日报 黄小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