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打响“福”文化品牌 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漳州:用闽南文化点亮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22-10-20 09:47:3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传承弘扬 “福”文化,漳州亮点多多。10月14日,漳州举行全市“福”文化工作推进会暨“用闽南文化点亮漳州古城”行动计划推进会,与会嘉宾还走进漳州古城,探寻漳州文脉的“福”文化密码。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城里现有木偶戏馆、非遗展示馆、灯谜馆、微雕馆、文庙等数十个蕴藏“福”文化密码的场馆。

“创造偶人世界,指头灵活十分,飞禽走兽有表情,何况旦生净丑……”这是郭沫若1962年对漳州市木偶剧团高超技艺的赞誉。

“布袋木偶戏是我国现存的珍贵而又古老的艺术品种,在南宋时就已经传入漳州,清朝中期兴盛,并且出现以‘福春’‘福兴’‘牡丹亭’为主的三大流派。新中国成立以后,漳州各地陆续成立布袋木偶剧团,漳州布袋木偶戏也成为集木偶表演、木偶制作、木偶布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漳州木偶艺术展示馆负责人岳思毅说。

在漳州灯谜馆,大家被琳琅满目的谜条所吸引,纷纷开动脑筋。

灯谜,又称“文虎”,故猜谜又有“射虎”之雅称,是一种具有启迪智力、增广学识、陶冶情趣等功能的文字游戏。灯谜历史悠久,自唐朝传入漳州,盛于明清,经久不衰,因此芗城区位列全国首批“中国民间艺术(灯谜)之乡”。

“漳州灯谜馆是迄今海内外收藏灯谜资料最多的灯谜馆,还有三大镇馆之宝,被海内外谜友称为‘中华灯谜第一馆’。”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郭巧晶自豪地说。

如何在传承弘扬“福”文化,深入开展全面实施“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行动计划中,活用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芗城区持续把‘福’文化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中。打造一批以人民新村、群裕小区为代表的‘福’文化小区,建成81所农村幸福院,依托漳州古城打造‘福’文化街区,利用微雕艺术馆、灯谜艺术博物馆等场馆开展‘福’文化宣传创作和艺术体验,将‘福’字融入文旅场所,凸显‘福’文化主题氛围。”芗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昭君说。

长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贵芬也说,在实施“+福文化”战略上,长泰区全方位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打造出岩溪福柑、坂里福酒、陈巷福地等一批创意景观。

据悉,漳州市已印发《关于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打响漳州“福”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打造文化标识体系,打响漳州“福”文化品牌,以“福”文化带动漳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福建日报 萧镇平 杜正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