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 特刊】非凡·奋进 | 闽山闽水物华新
http://wmf.fjsen.com 2022-10-14 11:30:53 福建日报编辑部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莆田木兰溪下游崛起玉湖新城。 丛文俊 摄

瓜果飘香,稻穗金黄,蟹肥鱼鲜……金秋十月,八闽大地处处洋溢丰收的喜悦。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这一幅幅丰收图景,恰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一张张生动的剪影。

福建人民清晰记得,在福建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关心指导,赋予重大使命,指明前进方向。

牢记嘱托,逐梦山海。新时代的十年,福建上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三个连跨“3个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是财政净上缴省份;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居全国第7位。

十年来,福建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为方向指引,矢志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全国的发展位次不断上升,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福建人民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和生活了17年半,度过了“一生中最好的年华”。

十年来,福建上下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把政治、区位、资源、生态等方面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胜势,新福建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我们的体制机制更有活力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福建入选2021年十大营商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医改、林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河湖长制、农村公路路长制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的产业更优、产业链更稳了。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21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撑起发展脊梁,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产业等万亿级产业“航母”行稳致远。

我们的百姓生活更富足了。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居全国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万元,居全国第7位。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始终占七成以上,所有县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要求,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福州、厦门迈入“地铁时代”……在福建,高品质的生活正扑面而来。

我们的生态环境更美了。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一;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如今的福建,城市活力迸发、宜居宜业,乡村风光旖旎、欣欣向荣,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

我们的开放格局更大了,创新能力更强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了……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一起跨越万水千山,共同见证闽山闽水物华新。

福建人民清晰记得,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世纪疫情如何冲击,新时代的日新月异、稳步前行,关键在于有点亮时代的思想“航标灯”,关键在于有巍巍矗立的主峰“主心骨”。

福建各级各部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福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11.9万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33.6万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全省人民一道,咬定青山不放松,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如今的福建,上下一心、拼搏奋进,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奔涌向前。

在这个天清气朗的金秋,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中国东南大地,一曲曲气势恢宏的山海交响,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图景,绘声绘影,摇曳多姿。从非凡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福建人民必将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荣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