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泉州丰泽社区: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
http://wmf.fjsen.com 2022-10-13 09:44: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10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不用到窗口排队,通过社区交管邻里中心的机器就可以自助办理,真方便!”近日,在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交管邻里中心,居民吴月霞自助办理了驾驶证换证业务,从拍照到体检再到制证,通过操作驾驶证自助制证机、拍照体检一体机等智能机器就能完成。

“在社区交管邻里中心,通过智能设备可办理微车管所业务、车驾管业务、驾驶证自助制证业务等3大类35小项业务,不仅打破了交管服务窗口对外服务时间的制约,而且实现了少跑快办,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丰泽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婷婷介绍。

去年以来,丰泽街道丰泽社区通过“1+6+X”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有机统筹、深度融合。“1”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6”即集成“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优质服务,“X”即拓展群众所需所盼的其他功能,全力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邻里“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紧邻的红点社区共享服务站,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便民手机充电座、智能售药机等设备,可24小时为居民提供政务及便民服务,涵盖不动产服务、卫健服务、交通服务等15个大项的103项自助便民服务事项,接入企业、个人可办理的35个行政审批部门申报事项1338项。

为实现“事有所办”,丰泽社区还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近邻纪检工作室、“综治+”社区治理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创业基地等平台。围绕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办事、治安等居民基本需求,丰泽社区共设立了学习阅读、幼托幼教、养老服务、邻里餐吧等功能室20多个。

为带动居民自治,提升社区凝聚力,丰泽社区以社区党委为轴心,构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一核引领,三轮驱动”治理体系,带动13家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非公企业参与社区管理。同时,进一步延伸党建触角,成立楼栋党小组12个,组建楼栋微信群97个,征集楼栋红管家126名,有效缩短服务链条,畅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通过建强‘党建+’邻里中心,丰泽社区逐步构建起了集约、共享、智慧、温馨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杨婷婷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