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漳州芗城: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22-10-12 09:47:3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芗城区市中心滨江夜景 白志强 摄

福建漳州闽光钢铁公司生产车间 白志强 摄

惠民花园居民到幸福大食堂用餐。郑文典 摄

芗城区芝山新城 郑文典 摄

作为漳州市的主城区、老城区,十年来,芗城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全力以赴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提速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推进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崭新篇章。

精耕细作

城区变大变美

这几天,位于芗城区西湖片区的康山安置小区很热闹,谢溪头社区300多户居民开心地选房,他们明年初就可以入住新房。“变化太大了,十年前这边还是郊区,都是土路,现在交通便利,小区配套完善,村民也变居民了。”谢溪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麟鹏感叹道。

西湖片区总面积约7380亩,是芗城区西部老旧工业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而来。目前,当地高标准配套的6个安置小区8000多套住宅已全部建成,正在分房;20条道路和11所学校全面推进,引领漳州西部,营造集聚文化旅游、商务休闲、教育健康特色的绿色城市片区。十年前破旧的棚户区,如今是新兴城市副中心。

2011年,芗城区城区面积为33.41平方公里,2021年突破65平方公里,翻了一番;常住人口从56.6万人增长到64.2万人,城镇化率突破90%。

芗城区扩大了,大的不仅仅是体量,还有质量。

新建了23条城市主次干道,改造了200多个老旧小区和162条背街小巷,建成了23个主题新颖、富有本土特色的口袋公园……十年来,芗城区格局更大、定位更高,规划理念超前、建设标准更严,中心城区吸纳、承载和辐射功能显著增强,风貌品质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十年来,我们持续拓展发展空间,金峰开发区加快扩区步伐,西湖、益民、女排娘家基地等城市板块加速崛起,连续6次获评‘省级文明城区’。”芗城区副区长陈燕惠说。

埋头苦干

工业提质增效

位于金峰开发区的漳州三宝集团厂区,耐腐蚀热轧卷板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自动化锅炉车间内钢花四溅,控制室里不时传来操作指令,满载钢条的大型挂车鸣笛驶离……

冶金新材料产业是漳州三大战略支柱产业之一,芗城是其重要产业聚集区,其中规模最大的当数三宝集团。1999年,民营小厂三宝钢铁成立,2012年更名为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十年是三宝集团快速腾飞的十年,现已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福建省百强企业、福建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三宝这十年来才能快速发展,取得这些成绩。”三宝集团党委书记林军表示。

作为芗城区重要的产业聚集地,金峰开发区的面积从十年前的32.41平方公里扩大到66平方公里,形成了北斗工业园、金宝工业园、南山工业园、浦南工业园“一区四园”,接管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243家。

十年来,芗城区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优势产业,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1年,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039.6亿元,同比增长6.16%,总量居全市第一。”芗城区工信局局长欧阳思嘉说,芗城区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目前已形成食品加工、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重点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区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4家,引进重大研发机构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分中心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重新认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9家,今年共有90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认定。

民生为本

书写幸福答卷

城市在变大,产业在发展,市区常住人口不断增长,漳州市区基础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十年来,芗城区补齐短板,向“教育强区”目标扎实迈进。

傍晚时分,位于腾飞路的通北中心幼儿园门口,家长们排队接孩子放学。该幼儿园今秋开学前刚建成投用,是芗城区新改扩建的64个教育民生项目之一。

“历史欠账太多,教育存在较大的短板,如学前教育,十年前,漳州市区仅有公办幼儿园6所,只能提供几百个学位,但适龄儿童有近5000人。”芗城区教育局局长曾超说,面对公办学校学位紧缺的状况,芗城区前置规划、腾挪资产、修缮提升,推动新学校项目补充跟进,将原校园项目扩容升格,使老校园更换新颜,总共投资30多亿元,新增学位超3万个。

除了教育领域,十年来,芗城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全区66家公办村卫生所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建成12个基层中医馆、7个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1个农村幸福院和74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

“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下阶段,芗城区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接续谱写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芗城区委书记石振棋信心满满地说。(福建日报 萧镇平 刘钦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