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幸福连江成色更足
http://wmf.fjsen.com 2022-10-09 18:07: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0月9日讯 全国助残日,把“爱”装进残友心里;学雷锋月,让人人可学奉献爱心;重阳节,将敬老爱老送到老人身边......5月以来,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各所(站)如火如荼地开展,既传播了正能量,又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缩影。

目前,连江不仅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县域全覆盖,还让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中心机制建设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全面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幸福连江的成色更足。

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力直播间

建阵地

县域全覆盖资源大融合

参观、听课、排练……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吸引了不少志愿者朋友前来“打卡”。近期,连江谷雨公益志愿者每天都到中心跳操,“除了我之外,还有很多队员过来,这样更有跳操的氛围。”

让志愿者感受更深的还有,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墙的内容既有新思想,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本土文化元素。在馆内参观,不仅愉悦放松,还能浸润心灵。偶尔,遇到实践中心在开展活动,他们也有幸参与。

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全县各类志愿公益团队资源,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七大平台”为一体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目前,中心入驻有连江文艺轻骑兵、谷雨公益、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爱心协会、丫好小记者等多家社会公益组织,每月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净滩行动、公益义诊等活动,为群众送文化、送健康。

县城有实践中心,镇、村(社区)也分别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基层延伸,实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到哪里。

无论是中心,还是所、站、示范点,连江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时,不搞千篇一律的“样板房”,全力探索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

琯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打“侨乡”品牌,以省级非遗项目“十番古乐”传承、发展为特色,推动文明实践与侨乡文化、非遗文化交相辉映。天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融合畲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以实践站为支点积极开展群众性民族文化活动,将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田。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力直播间,通过“直播”模式,让非遗技艺以年轻姿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吸引年轻用户观看。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

传思想

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思想、种信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

你看!连江县文艺轻骑兵总队带领着16支乡镇、村(社区)文艺轻骑兵队伍将一场场文艺表演送到村里,通过舞蹈、快板等形式,向群众传播新思想、新理论。

你听!《定海鲜》《福连江》一首首原创歌曲调悠扬、歌词生动,将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对党的无限热爱融入婉转动听的旋律中。

在新思想的宣讲和传播中,连江努力创新方式方法,让理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讲“普通话”又讲“地方话”。

除了开展各类生动的宣讲外,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上,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感受,让书香浸润心灵,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快板、三句半等方言传递党的声音。

利群众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化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连江给出的答案是,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什么。

围绕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需求,连江适时将“亲子学雷锋”和“新时代少年•志愿讲解员”特色项目,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并策划推出各类富有特色的少年儿童文明实践活动。

东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了“爱心超市+积分卡”激励模式。志愿者在换购点内,可以凭“志愿服务积分卡”上的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日常药品、卫生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连江琯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村级文艺轻骑兵编排移风易俗文艺节目,到村民家中免费演出,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苔菉镇琇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居民志愿服务积分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助学帮困、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志愿者参与活动满10次以上,便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纪念品用于收藏。

一个个文明实践阵地让群众随时汲取知识、学习技能、陶冶心灵。在连江,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浸润百姓心田。(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