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10-09 17:55: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6月1日,泰宁县委文明办在状元广场举办“文明乡风进万家 移风易俗我参与”主题宣传活动。

文明风10月9日讯 泰宁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打出了一套“制度强、措施多、阵地足、氛围浓”的移风易俗组合拳,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创新举措,赋予“特点”

一是以制度树新风。在成立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好“一约四会”作用,形成横纵全面贯通、党政齐抓共管、村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以阵地促活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弘扬耕读文化、福文化、慈孝文化和乡贤文化等文明实践点,广泛开展陈规陋习整治活动,让活动成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以活动强引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平台”资源优势,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典型引领,凸显“亮点”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遵守者”。二是志愿队伍先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组建红白理事评议志愿队、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孝行有爱志愿服务队,负责对村民红白理事操办情况进行评议,积极参与说亲,控制彩礼数额,采取新时代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留守老人“1+N+1”的结对帮扶方式帮助老人。三是先进典型示范。积极开展 “三讲”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讲孝廉做表率、道德模范讲身边事自己事做垂范、乡贤能人讲反面促监督。

道德模范移风易俗宣讲

宣传多样,展示“看点”

一是线下宣传新亮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开展乡(村)长说唱移风易俗活动,各乡(村)长及志愿者们化身“演员”和“宣传员”,现场说唱移风易俗新鲜事,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二是线上宣传多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编排制作移风易俗宣传视频之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大田乡创作梅林戏移风易俗情景剧《我的父亲》,下渠镇制作音乐快板说唱节目,在各宣传媒体广泛刊播。其中下渠镇说唱节目“共创生活新风尚,同唱文明幸福歌”入选第三届“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典型案例。(泰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