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凝聚文明力量 绘就品质美好泉州
http://wmf.fjsen.com 2022-10-09 17:44:42 庄丹丹 卢远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竞争中的“金字招牌”。自1995年启动创城以来,泉州历届党委、政府一届接一届干,历经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荣誉来之不易。

这两年,泉州顺利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2021年度中央文明办复牌验收、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度测评迎检工作,成功实现保牌、复牌、亮牌,书写文明泉州“好答卷”。

为确保创城工作保持常态长效,高质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拓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市以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全程创建“四全”创建为抓手,形成以“五个之城”为核心的一系列经验做法。

铸城市之魂,打造信仰坚定之城。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扬文明之风,打造崇德向善之城。出台《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制作印发《名城焕新貌 刺桐花正红》《市民文明手册》10万册。建立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699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超11万场次。154万名志愿者群体、1.4万多家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托起“志愿情、泉州红”品牌。

立人文之根,打造文化厚重之城。启动“文化泉州云”项目,深入实施“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服务,开展公益演出2842场,受益群众超300万人次,让普通百姓在故事中寻找践行文明。

品自然之美,打造和谐宜居之城。实施古城“七个一”示范工程,抓好64个古城项目建设,提升改造29条古街巷、669幢历史建筑。开展“城乡品质提升年”活动,出台《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

谋为民之策,打造人民满意之城。着眼城市“神经末梢”,超七成地方财力投入民生。组建市民巡访团,开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等专题,修订《市民文明公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文明礼仪宣传周”等创建活动。

述说泉州 

“身边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1岁起参加公益活动,30年过去了,他仍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助人为乐的领域涵盖扶老、助残、帮困、助学等方面,他的乐善好施精神影响和带动了许多人。他就是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去年公布的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中,黄明水入选助人为乐类模范。“荣誉是鞭策,是催我奋进的动力。”黄明水说,“今后将不忘初心,把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发布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来自泉州的史玉阳、吴玉旋等5人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人”,姚振林、郭建家等16人获评2021年度“福建好人”称号;市委文明办、鲤城区委文明办获评2021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奖。

数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市7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4人次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183人获泉州市道德模范,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总数共214人次。有84人获评省、市级最美人物,8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92人(组)入选福建好人榜,身边好人总数共279人(组),数量居福建省前列。

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54万人 

近日,“喜迎二十大 攻坚文明城”泉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活动在清源山风景区开展。(陈小阳 摄)

“电动车请停到电动车停车区域”“请戴好头盔”……近来,尽管天气多变,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依然出现在市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配合交管部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用热情与微笑感染着身边的市民,传递着“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在泉州,志愿服务常态化、全民化,越来越多市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变成了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他们当中,既有年逾花甲的老人,也有充满稚气的儿童;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热心肠的普通劳动者;既有志愿者夫妻档、父子兵,也有一家三代都参与志愿服务的家庭,他们“益”起行动温暖这座城。

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学雷锋志愿服务时代价值,助力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目前,泉州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54万人,平均每7个市民就有1个注册志愿者,注册志愿团队近14160个,发布项目16万余个,全市每年志愿服务时间累计4369.5万个小时,占全省1/4强。

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团体长期广泛开展关爱、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理论宣讲、平安守护、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全市蔚然成风。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泉州市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化,让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各行各业、城市乡村,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让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泉州晚报记者庄丹丹 通讯员卢远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