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永泰县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0-01 01:4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9日讯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从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的古时习俗,到崇老敬老、厚德仁爱的现代意蕴,重阳节早已不是简单的自然时令。重阳节前夕,永泰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挖掘展示节日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艺演出。永泰县文明办 供图

主办市级主场活动

一段旗袍秀,秀出夕阳红;一段秧歌舞,舞出精气神。在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永泰专场暨永泰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题活动上,通过旗袍秀、秧歌舞、小品、乐器演奏等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风采,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有着敬祖、敬老、感恩等深刻节日内涵。拍摄全家福记录了我们美好亲情,这样的重阳节意义更加深刻,寓意也更加美好……”一张全家福承载着亲情,是团聚时的温暖,更是定格了家庭成员的永恒大团圆。活动邀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参加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以镜头叙述文明家风,传承优良家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历来重视家庭建设,把家训家风当成家庭文化不断传承。良好家风由长及幼潜移默化,自上而下代际传承,启迪、规范、教化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活动现场,群众把家风家训写在卡片,挂到“家风润重阳”造型树上,激励下一代传承好家风家训。为欢度重阳,活动还邀请现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中老年群众等200人到立塘社区长者食堂免费用餐。

开展普法宣传。永泰县文明办 供图

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

“听说今天这里有义诊,特地过来看看。医生给我测量血糖和血压,很耐心负责……”活动现场可谓攒足人气,乐善社工的爱心义剪、县卫健局的健康服务、县委政法委的普法宣传……一系列接地气生活化的内容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

系上围脖、抬头坐正……乐善社工的社工们佩戴口罩,拿着理发工具为老人理发,每理完一个老人,就对理发工具进行消毒。社工们一边帮老人理发,一边与老人拉家常,理发后的老人眉开眼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增强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警惕,预防网络诈骗,现场,县委政法委的志愿者们就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方面的内容为老人提供普及讲解,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分析,切实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

志愿者们还向老人们分发了平安永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宣传单,号召社区老人以身作则,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遵守公民道德。

在义诊队伍中,医疗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候诊的老人们进行血压、血糖测量等常规检查,建立健康档案,详细了解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并针对秋冬季胃肠疾病进行科普宣传,并对现场的老人再三叮嘱:冷空气到来时,一定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减少聚集,同时要注意通风换气,预防疾病发生,保障身体健康,小小的广场显得格外热闹与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意。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应只在重阳,而应该在一年365天,形成常态化的志愿服务,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变成美好的传统。(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